返回顶部

洪雅民俗文化巡展闹元宵 非物质文化遗产受热捧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2 20:08: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卞美旋 涂小雄   

四川在线眉山讯(涂小雄 记者 卞美旋)2月11日,元宵节,洪雅市区热闹非凡,精彩不断,由洪雅县委、县政府主办,洪雅文广新局承办的民俗文化巡游活动正在举行,平日里不常见的打连箫、旱船、变脸、滚灯等民俗文化一一上街巡游表演吸引了上万市民观看,市民欢欢喜喜过大年。

川剧变脸

旱船

欢乐的“小鸡”

龙灯狮舞闹元宵

女子唢呐

瓦屋山山歌

当日下午1:30分,巡游队伍从洪雅三彩广场出发,途径人民路、上正街最后到洪雅广场定点表演。文化巡游表演中市民“蜂蛹”追随,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抓拍每一个精彩瞬间,生怕错过一个。

“我带老人家来看看,这是老人家的记忆。”“很巴适,这样更有传统的年味。”观看市民纷纷称赞,脸上写满了笑容。

当巡游队伍到达洪雅广场时已是人山人海,巡游队伍好不容易来到广场中央开始定点表演。《青羌韵》舞美衣靓,表现了洪雅青衣江畔居住的青羌后裔勤劳朴实的生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川剧绝活《变脸吐火》让大伙感受了“非遗”的魅力,叫好声连连;《女子唢呐》更是音美乐美,现场热热闹闹。

“好!好!精彩!”正在喝彩的瓦屋镇群贤村村民张燕说,在微信上看到要举办闹元宵活动后,就寻思着带老人、孩子进城来看看,母亲今年78岁了,身体硬朗,但是出门的时间少,今天专程带老人来逛逛城,饱饱眼福。“这个表演节目是笑脸和尚和猴子‘翻五台山’,很多年轻人都没有看到过。”今年73岁的市民张登福说,自己都有20多年没有看到过了,一共就只看到过三次。

据介绍,本次巡演共有9个乡镇300多人参与,节目既有牛儿灯、花灯等洪雅乡间民俗展示,又有打连翘、舞灯、行旱船等传统民俗节目,还有川剧变脸、吐火、滚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同时,更有即将展示性开放的瓦屋山山歌演唱。

“飞舞的龙灯点亮难忘的岁月,瓦屋山山歌吟唱时代的精彩。”闹元宵活动在主持人的展望与祝福声中落下圆满帷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