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眉山 来看看关于环境的那些事儿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3:54:5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将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第一轮省内环境保护督察。2月8日,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召开动员汇报会,并进驻眉山开展督察。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

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强化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是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本次主要督察眉山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情况,解决和处理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情况。

督察组将采取个别谈话、调研座谈等形式进行督察,并根据调阅资料、个别谈话掌握的问题线索,选取2-3个县(区)开展下沉督察和重点督察。督察期间,全程受理群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来电来信举报,举报电话028-38198817(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邮政信箱:眉山市东坡区眉州大道东一段眉山市群众工作中心外省环保督察专用信箱。

督察结束后,将形成督察报告,主要内容通过省级和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督察结果将移交省委组织部,作为被督察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领导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对党政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违纪行为,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近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统筹部署、统筹推进,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形成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和谐共生、相融互促的良好局面。

2016年,全市GDP增长8.4%,增速居全省第3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增速居全省第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元,连续8年居全省第4位。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全市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环境安全事故和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2016年3月,眉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三大工程”建设推进眉山绿色发展的议案的决议》,将推进绿色发展上升为法定要求,成为全市人民的广泛意志。同年9月,市委作出了《关于深化“三大工程”实施“五大行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眉山的决定》,明确提出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边建设边破坏”的弯路、把“落后当先进”的死路、“重面子轻里子”的错路,对乱砍树子、乱修房子、乱摆摊子的干部坚决不用,努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眉山。

坚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眉山成立了以政府市长为主任,市级相关领导为副组长,54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加强对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了资金投入机制,每年设立2000万元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专项用于环境保护。2017年,将安排1亿元专项用于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进一步夯实基层环保工作基础,全市128个乡镇全部建立环保机构,全部配备专兼职人员。

从2013年起,每年以大会战形式强力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设,三年来完成投入100亿元,着力打造“步步见绿、500米见园、1000米见水”的城市生态。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6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个百分点;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为8.2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9倍;公园总数达到118个,实现城市建成区公园服务范围全覆盖,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仁寿中央水体公园等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强力推进工业污染整治、扬尘整治、高污染排放车辆禁行限行以及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关闭高耗能、高污染企业89家、退出72家,淘汰10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144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1万辆,“全域禁烧”工作经验全省推广交流。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7.5%,较2015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

推行全域安全饮水、全域污水治理,没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6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49个、乡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站47个,丹棱补列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83%。2016年,岷江干流眉山段水质由2015年的Ⅴ类变为Ⅳ类,青衣江、黑龙滩水质优于Ⅲ类,醴泉河、思蒙河、毛河水质主要污染指标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2.1%、28.1%、30.9%。

加大生态市、生态区县、生态乡镇建设力度,洪雅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丹棱县、青神县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彭山区通过省级生态区技术核查。洪雅县被环境保护部授予“中国生态文明奖”,成为全国19个、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国家级生态乡镇数量达到13个。

坚决贯彻执行新《环保法》有关要求,切实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2016年,眉山累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9件,对44户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8家企业搬迁出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