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市工商局助力企业守法经营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2 16:26: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龚鑫  

四川在线眉山讯(龚鑫)“局长,您好。我作为刚刚创业的年轻人,好多法律法规弄不清楚,结果在经营过程中犯了错误也不知道。工商局为我们指出了错误,实实在在的让我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又给我们留下了改过的机会,真正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我们感受到了严厉的告诫和温暖的关怀。谢谢,非常感谢!”2017年1月5日,元旦节刚刚过去,眉山市工商局东坡分局就接到了某众创公司负责人张某(公司及人名均为化名)送来的大红锦旗,上面写着“依法行政的楷模,小微企业的娘家”,而送锦旗的张某因为违犯工商法规刚刚受到了该局的行政处罚。受了处罚还要送锦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自2016年12月16日全省工商系统正式启动以“净市场促公平助发展”为主题的“红盾春雷行动2017”工作以来,眉山市工商局东坡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市场检查力度。检查中,该局苏祠工商所执法人员在义乌商贸城广场发现了某众创公司设立的宣传点,张某正带着几名员工宣传并销售“盐源苹果”,宣传点还设立了几幅立式宣传画,写有某产品为“驰名商标”等字样。后来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了解发现,该公司持有营业执照,符合宣传和销售的准入条件,但其在宣传网点和公司官方网站上均使用了“驰名商标”的字样,涉嫌违法。

依据《商标法》“生产、经营者不得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的规定,张某的行为触犯了有关法规。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程序经调查、询问当事人后,告知张某其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将受到一定的行政处罚。

张某一听顿时急躁起来,连忙解释,称“自己是大学生毕业自主创业,想着家乡的‘盐源苹果’以品质好、口感佳著称,但因在山区交通不便,导致农民丰产却不丰收,自己专门成立了一个创业公司,也是为了搞活家乡经济,将山区的农产品更好的推广出去。打上‘驰名商标’的牌子也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毕竟酒香还怕巷子深呢,谁成想却违反了法律规定”。张某这一说,愈发着急惶然,又悔恨又懊恼,情绪很是激动。

执法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进一步深入调查,经查证张某所述情况基本属实,且该司尚有将部分利润捐赠红十字会的事实。本着“监管执法为本,服务发展至上”的宗旨,以达到“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和谐监管目标,执法人员将情况汇报给局领导后,该局局长专门约谈了该公司负责人张某,并耐心得向其宣讲了《商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赞扬了其自主创业的勇气和决心,同时也告诫对方要引以为戒,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也要多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做到合法经营、诚信守法。

之后,该局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的规定,对其依法进行了从轻处罚。

张某听后表示切实受到了教育,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同时也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对处罚决定心服口服,没有异议,所以才有了送锦旗的一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