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开放量服”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5:38: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卞美旋记者 袁丽霞  

2016年12月27日,眉山市东坡区复盛乡中坊村,乡政府工作人员万林给村民周翠香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你老伴上半年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已经打到你的卡上了。”在万林的协助下,周翠香查到了已经上卡的420元,“正好解决了他下个月的药费。”她乐呵呵地说。

周翠香的老伴万里六属于重度残疾人,他的所有信息已经被录入东坡区“开放量服”平台。通过登录平台和APP软件,他和家属可以了解到其“量服”信息,在线提交服务申请,直接反映残疾人的需求和主张,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作为全省三个“开放量服”试点县(市、区)之一,东坡区希望为全区2.5万余名残疾人提供更为便捷和贴心的关爱服务。

开放——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按照省定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重度残疾人一级每月补助80元,二级每月补助50元。为加大帮扶力度,东坡区在此基础上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20元每人每月。因此,万里六每月能拿到70元补贴。

2016年,东坡区按省上要求试点开展“开放量服”工作,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项目被要求为“必须开放”的业务之一。东坡区残联理事长李华明介绍,残疾人通过登录“量服”平台查询自己所享受到的补贴政策,这体现了信息的相对公开、透明,可以保证量体裁衣式服务的精准度。

为确保残疾人群体对帮扶政策应知尽知、能及时申请和享受各项补贴政策,东坡区服务残疾人工作者通过集中培训安装、入户走访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帮助残疾人或其家人安装、使用量服“2.0”平台。

目前,已经有8356位重度残疾人或其家人利用该平台进行了自助业务办理。

不仅如此,东坡区还“自我加压”,探索并开放了残疾人教育助学金和脑瘫儿童康复项目,让更多残疾人通过“量服”平台自助申请办理业务。目前,该区已有7位经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录取的大专(含高职)、本科残疾学生,领到了每人2000元的助学金,70位东坡区户籍的12岁以下脑瘫儿童得到了康复训练和手术治疗。

据悉,残疾人还可通过该平台对残疾人工作者的服务进行评价、打分、签名和提交意见。

量服——平台畅通服务便捷

“量服”平台除了录有残疾人基本情况、公开补贴申请信息及渠道外,在就业、创业需求等方面也能起到信息反馈、互通的桥梁作用。

25岁的刘博是东坡区的一名视力二级残疾人。2015年,在东坡区残联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中,刘博参加了两个月的免费盲人按摩技能培训,学习中医理论、人体经络、推拿基础等课程,并于2016年被东坡区残联推荐到了本地一家盲人按摩店工作。现在,他自己创业开起了盲人按摩店。“每个月有几千元的收入。”

自力更生有了底气,他还想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推拿按摩技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通过手机登录“量服”平台,并在就业创业大项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勾选了自己的就业意向培训需求。

东坡区残联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培训、定点培训、订单式培训”等方式,使一大批残疾人掌握了一技之长,促进残疾人实现城乡居家灵活就业、自主创业。

借助“量服”平台,工作人员能更快捷地汇总残疾人需求信息,按照残疾人提出的需求逐一对接落实,精准服务每个需求对象,让每一个残疾人都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