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眉山成我省首个试点市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17:11:3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杨云胜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杨云胜)8月22日,记者从眉山市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四川省民营办已经正式批复:同意眉山市为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市。这在我省还是第一个。

据了解,今年,眉山将试点促进四川茂华食品有限公司、洪雅县雅妹子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等8户重点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17年,力争促进20户民营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了帮助试点企业“把脉”,眉山目前正在组建部门负责人、职业律师、注册会计师、高校专家构成的专家顾问团,为其免费提供发展战略、创新能力、治理机制、品牌建设、流程管理等方面的诊断咨询,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诊断意见,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增添举措,稳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希望在民营、活力在民间、稳定靠民富”,成为“全省首个”的背后,是眉山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该市出台《眉山市委关于决战“22345”创新创业攻坚确保实现“两个率先”的决定》等实施“民营企业培育壮大工程”,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而从2006年起,眉山就明确提出“舍得给企业家政治荣誉,舍得给企业家社会地位,舍得给企业家物质待遇”三个舍得,对在眉山发展的民营企业尽可能给予政治、精神和经济激励,包括让民营企业家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评选劳模、先进、拔尖人才等活动中增加民营企业家的比例;对新增入库税收、技改投资、竣工投产,新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的企业家进行奖励。

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今年上半年,眉山推荐民营企业融资需求项目137个,融资金额88.4亿元,并制定《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大力支持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在稳增长、增财税、促就业、保增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10.8%,居全省第4位;眉山民间投资完成718亿元,居全省第3位,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9.5%,居全省第2位。今年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完成409亿元,居全省第3位,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8.0%,居全省第1位。

今年上半年,眉山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8139户,增长9.53%,总数达10.16万户;新登记民营企业1988户,增长26.87%,总数达1.7万户,主体增长率居全省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