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一八旬五保老人在敬老院被关黑屋3月 遭院长掌掴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9 11:28:4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本网记者)为“方便管理”,敬老院将84岁老人关在小屋3个多月。近日,眉山市仁寿县宝飞镇村民陈某向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热线(028—38199303)爆料称,他的一个亲戚是名五保户,去年被送进天峨镇敬老院,但是长期被管理人员关在一间屋子里,期间老人还被扇耳光。情况到底如何?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唐相庆站在医务室外

家属:4次探望发现3次被关

敬老院:关老人为了方便管理

老人名叫唐相庆,今年84岁,天峨镇金盆村人。老人没有生育子女,独自生活多年,是五保对象,去年被送进镇敬老院集中供养。

老人的侄孙陈某说,去年8月份,他和母亲去探望,就发现“老姑爷”(指唐相庆)被关在敬老院一楼的医务室。当时他们就跟院方请求“放了老人”,但是第二次探望时发现仍被关着,“4次探望,3次发现老人被关,今年端午节(6月9日)去探望时,发现老人依旧被关。我和母亲非常气愤,当时就和院方吵了起来。”

近日,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来到距离仁寿县城50多公里的天峨镇敬老院采访。敬老院坐落在距离天峨镇约5公里外一块山间平地,当天正午时分,大门紧锁。喊门后,一位老人小跑过来开门,说:“中午要休息,害怕唐相庆跑出去,领导喊我把大门锁起来。”

当天,一楼右边医务室门没有关,唐相庆拿着一把蒲扇坐在墙边凳子上。这是3间相连的屋子,每间大约10多平方米,屋里有厕所。见到记者,老人很激动,含糊不清地讲述几个月来被关在这间小屋里的情况。他还指着自己仅剩一半的假牙说:“前段时间被院长扇巴掌,假牙都被打落,嘴巴也流了血。”

用铁丝和铜锁锁住的门

院内多名老人证实,医务室以前空着,“因为他(唐相庆)老是要跑出去”,工作人员就把他关在这里,还用铁丝和铜锁把门锁住。一年多以来,他几次被关在这里。期间,每到吃饭时,院里派人把饭菜从门缝里递进去,换下来的衣服则递出来,由敬老院安排人帮他洗。

敬老院负责人彭淑群说,唐相庆是去年5月28日送进来的。因“40年前邻居家羊吃了他家稻子”“怀疑村干部几十年前偷了他卖猪的钱”等事,最近二十多年以来,每隔一段时间,老人都要到天峨镇政府和仁寿县政府去找人“说理”。2015年7月,老人又一次跑出去了。这回,敬老院将老人送到精神病医院检查,发现老人并没有精神问题。

在彭淑群看来,84岁的老人,没有手机,耳朵还有些背,“经常跑到外面去,出了事没人能承担这个责任”。为了“不让老人乱跑”,她想了个点子——把老人关在房间里。她坦言,“关人”主要是为了方便管理,“不可能因为他一个人,把全部70多个老人都关在院子里吧。”

在“关老人”之前,彭淑群曾打电话请示天峨镇分管副镇长姚跃,“(副镇长)当时没有明确表态,但也没有反对,我觉得是她基本上默认了,所以8月份就关了。”

去年8月至今,敬老院先后关了唐相庆好几次,家属来看望提出抗议后又放出来,但一放出来老人又要乱跑,只好又关进去,最长一次从元宵节到端午节,时间有3个多月。

家人看望老人

分管副镇长:之前确实不知情

天峨镇敬老院是地震后建起来的,主楼三层,配建了食堂、运动场等,最多能容纳100人,目前登记入住的五保对象有76人,日常管理由两名工作人员负责。

采访当天,天峨镇分管副镇长姚跃称:“之前不知道敬老院把唐相庆关起来了”。她说,作为分管领导,她每个月都要去镇敬老院走访,一方面检查工作,另一方面也会和里面的老人摆谈,但“确实没注意到有人被关几个月”。

姚跃承认,“是否将唐相庆关起来”,敬老院负责人彭淑群曾打过电话征求意见,但她并未同意,“怎么可能关起来?我以为是开玩笑,没在意这件事。”

她进一步解释说,因为以前彭淑群也抱怨过唐相庆老人“不好管”,唐确实也经常到镇政府来,甚至干扰到正常工作,每次都要费很大劲派专人把老人送回去,所以当天她也只是劝慰一下彭淑群,但“没想到她真的关了老人。”

端午节时,老人的亲戚来敬老院看他,发现依然被关,此事被闹到县民政部门。小长假后上班,她赶紧到敬老院了解情况,当时唐相庆已经放出来了,她还反复要求“今后不能再关了”。

不关了,又害怕老人再跑。就“是否实行封闭管理”,敬老院也数次征求过大家的意见,但得到的是“一边倒”的反对声音。彭淑群也很为难:“总不能因为一个人,就把70多人都封闭在院子里吧。”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端午节至今,敬老院此后安排了专人值守负责“盯着唐相庆”。每天中午,值守人员要休息,只好临时将敬老院大门锁两个小时。

镇政府:立即专项整改

律师:涉嫌非法拘禁

据天峨镇政府多名工作人员介绍,唐相庆老人投诉的诸多事情中,“村干部偷钱”等早已查证并无此事,“几十年前羊吃稻子”等年代久远几乎无法核实,相关结果已多次反馈给老人,但数十年来老人不依不饶,经常要找镇里和县里“说理”。老人的侄孙陈某也承认,这些事情,老人每次说的几乎都不一样,具体情况晚辈也说不清楚,更没法说服老人,“每次来看他,都会给他说‘不要再跑出去了,就在这里安享晚年’,但效果都不明显。”

天峨镇党委书记蒋竞表示,发生“关人”这种事,说明多部门在日常管理上存在疏忽和漏洞,一些工作人员法治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足,镇党委、政府要求对此立即专项整改,进一步做好五保对象服务工作。

姚跃说,敬老院管理规定里明文要求“不准打骂、虐待老人”。得知这件事后,她当时就批评了敬老院负责人,目前初步处理意见是责成负责人进一步完善敬老院日常工作,并就此事写深刻检讨,将扣发当事人一部分年终绩效。天峨镇政府相关人员事后多次到敬老院现场办公,详细听取五保对象意见,并要求做好老人和亲属的沟通、解释工作。

京衡律师事务所余超律师说,不论出于何种原因,敬老院工作人员的行为明显不妥,已涉嫌违法。

他解释说,敬老院的老人首先是公民,除非经法定程序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拘禁、或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敬老院工作人员长期关押老人的行为可能涉嫌非法拘禁罪。

此外,民政部《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养老机构出现歧视、侮辱、虐待或遗弃老年人以及其他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民政部门将责令其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具体到这个案例中,老人的亲属可以向民政部门反映,要求其对敬老院虐待老人的行为责令改正,同时也可就敬老院涉嫌非法拘禁的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

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