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两年来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247件439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7 16:54: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袁洋)“禁毒战是一场人民战争!”6月26日,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从眉山市检察院获悉,2014年至今,眉山市检察院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347件525人,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387件525人。其中办理重大制毒贩毒毒品案26件93人,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3人,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6人,被判处无期徒刑10人。

图据网络

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对毒品犯罪保持高压态势

两年来,市检察院严惩毒枭、职业毒犯和毒品再犯、累犯、惯犯,以及具有多次、大量或者向多人贩卖毒品,雇佣、指挥他人贩卖、运输、制造毒品,诱使多人吸毒、多次容留他人吸毒、经营涉毒娱乐场所等情节的毒品犯罪。情节严重者被处以极刑。

    2014年,市检察院办理办理张某、柳某制造贩卖毒品案时,承办人审查发现二人供述共同制造毒品事实时避重就轻、相互推脱,凭现有证据无法判定主从,通过调取技侦证据资料,对该二人制造毒品犯罪活动中的分工情况进行了查明,经提起公诉, 一审张某被判处死刑,柳某被判处死缓。

    2015年,市检察院在办理的叶某、夏某制造毒品案,通过技侦证据资料证明叶某、夏某共同制造毒品,叶某贩卖毒品及明知另案的被告人郑某制造冰毒而为其购买麻黄素,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提起公诉时追诉了该犯罪事实,得到法院判决认定,该追诉的犯罪事实最终对叶某的量刑起到了重大影响,经提起公诉,一审叶某被判处死缓,夏某被判处16年有期徒刑。

    在办理杜某等涉嫌运输贩卖毒品案时,依法申请调取技侦证据材料,通过技侦证据证实了杜某之姑妈参与贩毒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已提起公诉。

狠抓毒品案件诉讼监督追诉毒品犯罪漏罪漏犯17件20人

除了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市检察院还狠抓毒品案件诉讼监督。2014年以来,市检察院书面纠正毒品侦查违法8件7人,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0件12人,追捕毒品漏犯2件2人,追诉毒品犯罪漏罪漏犯17件20人。如在办理张磊某涉嫌贩卖毒品、交通肇事和非法持有枪支案中,追加起诉张磊森非法持有毒品罪。

此外,市院加强对涉毒职务犯罪线索的审查,建立完善侦监、公诉部门及时向反贪、反渎部门移送线索的协作机制,严厉打击侵吞毒资毒赃等行为。如曾某毒品案,经查,该案侦查负责人肖柯(彭山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在案件侦查过程中隐瞒部分扣押涉案财物,贪污公款31.9万元,经彭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被告人肖柯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院校和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两年来,市院及各区县院分别到眉山10余所学校开展禁毒宣讲,3000余名学生接受教育;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还在“6.26”禁毒宣传日通过挂标语、发传单、摆展板、发禁资料等方式,展示宣传标语20余幅,展示禁毒图片、展板90余张,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供禁毒咨询800余人次;组织干警、两代表一委员、学生观摩旁听毒品案件庭审8件次。

另外,为有效堵截毒品犯罪分子利用快递运输毒品,近日,市院联合市邮政管理局,深入眉山快递物流行业进行禁毒专题宣讲;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结合检察职能,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监督活动,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对近2年来的毒品案件判决情况进行再清理。目前,已清理出2件判决有误的毒品案件,并依法向法院提出了抗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