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有个“菜刀老师”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7:03:0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方旭 何疏影   

四川在线眉山讯(何疏影 记者 方旭)2009年,他徒步穿越罗布泊,给自己许下诺言:只要让我活着,我一定不再虚度生命,我要用5年的时间,去爱每一个需要我的人!

他做到了,在云南的大山里,做76个孩子的老师,没有工资,仅存的一千多块钱也拿出来给孩子们买了肉。他是一个充满故事的男人,因为网名叫菜刀,他被网友称为“菜刀老师”

“菜刀”名叫刘寅,1981年6月出生在四川省洪雅县的一个小镇,父亲是工人,母亲没有工作,家里经济拮据。

因为穷,在学校,刘寅是调皮男生欺负的对象。到了叛逆的年龄,他开始用拳头回击那些欺负他的男生。有一次,高年级一个男生欺负他,他抓起扁担打伤了对方,为此,学校给了他记大过的处分,并勒令他在大会上检讨,桀骜不驯的他坚决不检讨,并决定不再上学。

17岁那年他入了伍,复员后被分到一家公司,同事间勾心斗角,让率真的刘寅感觉很不快乐。终于有一天,他给亲人留下一张字条,揣着400元钱,开始了流浪的生活。

2007年春天,刘寅在长沙街头闲逛,见一个留着长发的小伙子倚在墙角,弹唱着一首忧伤的歌曲。刘寅停住脚步,傻傻地站立了很久,他发现自己的眼睛潮乎乎的。小伙子的歌就像一把利剑,把他麻木许久的心刺疼了。此后,他给自己起了个“菜刀”的艺名,加入了长沙二把刀乐队,开始学习流行音乐。

但是,乐队资金匮乏,2008年2月解散了。听说丽江能让歌手出灵感,刘寅就背着吉他去了丽江。没钱了,他就在路边卖唱,唱自己的原创歌曲,没地方住,就露宿街头。他不知道到哪里寻找活着的乐趣。

2009年3月,在地下通道里卖唱的刘寅遇到一群徒步的人,其中有个人说:小伙子,你受过多少苦啊?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忧伤,敢去罗布泊吗?去了,从此你就活了!

最不怕跟人叫板的刘寅脖子一扬:罗布泊有什么好怕的!老子就走一趟给你看看!

简单地背个包,跟朋友们喝了一碗酒,像个江湖大侠那样一抱拳,刘寅踏上了穿越罗布泊之路。

在余纯顺纪念碑前,刘寅为心中的英雄献了一首歌,三人拍了照又分开走。刚走了半小时,戈壁上刮起了大风,一阵紧似一阵,能见度越来越差,根本无法行走了。刘寅赶紧联系其他两个伙伴,却怎么也联系不上。身体被风刮得像片树叶,似乎要飘飞起来,他赶紧用破帐篷压住身体,使自己不至于被风吹跑。

风沙足足刮了两个小时,到了下午,风过去了,灼热的阳光毫不留情地炙烤着他,他头晕目眩。水壶早已被风吹到不知什么地方去了,极度干渴,体力严重透支,他躺在沙尘里,舔着干裂的嘴唇,每喘一口气,嗓子都火辣辣地疼。

他开始害怕了。怕自己会死在罗布泊。往事一一展现,他突然感觉很羞愧,27年的青春岁月,自己就像一头猪,吃了睡,睡了吃,没有一件事让自己自豪。难道就这样无所作为地命丧罗布泊吗?刘寅不甘心:只要让我活着,我一定不再虚度生命,我要用5年的时间,去爱每一个需要我的人!

终于,黄昏时,已经昏厥的刘寅被两个同伴找到。三人相互搀扶走出了罗布泊。刘寅转回身的那一刹那,突然跪拜在地,泪如雨下。这泪,是感恩的泪,罗布泊,让他结束迷茫,让他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回到丽江后,刘寅决定去大山里看看。根据自己在罗布泊的经历,刘寅自写、自唱、自录,制作了一张专辑,取名《希望树》,他希望这张专辑能给山区的孩子带去希望。

2009年9月,揣着卖唱和卖碟赚来的一点钱,刘寅来到了丽江宁蒗县烂泥箐乡大拉坝完全小学,这是一个有着76名学生的小学。学校的安校长告诉他,这里没有电。一大群孩子穿着看不出什么颜色的衣服,睁着好奇的眼睛盯着这位背着吉他的老师。

到达大拉坝小学的第一顿晚饭,让刘寅至今难忘。所谓的食堂,其实就是一个火塘,周围围着几条板凳。晚饭是土豆杂锅菜,汤里漂着星星点点的白肉末,已算是很丰盛的贵宾宴了。

第一天上课,刘寅有些紧张。20双纯净的眼睛,眼巴巴地看着他,充满了信任。这一刻,刘寅突然感觉到幸福,突然明白这些年自己追寻的是什么了。他不再紧张了,转过身,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一天的教学结束了,刘寅在烛光中写下日记:这里没有安逸的环境,可我从没有过这样的成就感!从来没有这样发自内心地欢笑过。是孩子们点燃了我的快乐,让我找到了简单和真实的含义。

因为师资不够,原来打算只教孩子们体育和音乐的刘寅,现在要教数学和语文。孩子们的基础太差了,字写得歪歪扭扭,数学题能答对的寥寥无几,还有的孩子干脆交白卷,刘寅哭笑不得。

为了教好孩子们,刘寅开始读包括教科书在内的各种书籍,他在日记里写道:天哪,我啥时候变得这么勤学啊!时光要是倒流,我肯定是一等一的优等生。

在学校支教的日子,与世隔绝,艰苦又寂寞。没有基本的卫生条件,更没有信号和网络。刘寅曾一个一个数过自己身上被跳蚤咬的包:一共167个。他和76个孩子每天把土豆当饭吃,因为大山里只有土豆,他们连萝卜,白菜都吃不上。尽管日子难过,但和孩子们在一起,刘寅觉得“快乐多过痛苦”。从那时起,他想,他一定要带孩子们吃上肉,为他们添置过冬的衣服。

2009年10月,山里开始刮秋风,班里百分之八十的孩子病倒了。村医疗室的医生说,这是营养严重缺乏造成的,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发生。

刘寅的心酸酸的,他决定每周末去县城卖自己的歌碟,赚点钱买些肉回来,给孩子们改善一下伙食。每次他从县城返回,孩子们会集体冲他喊:菜刀!菜刀!这个时候,是刘寅感觉最好的时刻。骑着一辆破摩托车往返一次县城需要5个小时,浑身颠簸得哪儿都疼,但一看到孩子们兴奋的样子,一切都值了。

只要有空闲,刘寅就用他那个旧相机,把大拉坝小学艰苦的环境,以及孩子们最感动他的瞬间拍出来,上传到网站,每天晚上靠着烛火记下支教日志上传到空间。这些,让大拉坝小学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很多网友给孩子们寄来文具、衣服等,还有的人想要一对一帮扶。但刘寅觉得,一对一,总会有孩子得不到帮助,会产生自卑心理,而且,他也不想让孩子们过于依赖物质上的帮助。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