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竹与人类生活  今日请看眉山青神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2:27:2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本网记者  

开幕式现场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本网记者)“我们以竹的名义承诺:天地有竹,与我同生,家园有竹,与我同在,心中有竹,伴我同行……”今(12)日上午,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开幕,《竹与人类生活•青神宣言》,同日发表。

本届竹文化节,由国家林业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际竹藤组织主办,四川省林业厅、眉山市人民政府、中国竹产业协会承办,承载着“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共圆中国梦”的主题。开幕式上,国际竹藤组织和中国竹产业协会分别授予青神县“国际竹编之都”、“竹编艺术传承国际范例奖”称号;授予青神县南城镇兰沟村“中国竹编第一村”称号。国家林业局授予眉山市“全国竹编产业创新创业示范市”称号。眉山市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青神县国际竹艺城荣获“国家4A级景区”称号。

本届竹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国际竹子研讨会、竹文化竹产业招商推介及项目签约、竹文化民俗表演、竹艺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集中展示42个国家的竹编产品,演绎一场完美的“竹宴”。

国家、省、市相关领导以及国外嘉宾出席本次盛会。

竹文化节“花开”眉山

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享有“千载诗书城”的美誉,是四川最具活力的开放高地和最富商机的投资热土之一。 近年来,眉山市青神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 “中国特色竹乡”、“全国绿化模范县”,被授予“国际竹藤组织培训基地”、 “中国竹编制品出口基地”和“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等称号。 “青神竹编”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原产地证明商标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眉山市委书记李静介绍,依托优势竹资源,坚持绿色发展,眉山市强力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3%,建成各类公园118个,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15年全市竹产业产值实现55亿元, “十三五”末将力争实现竹编产业产值达100亿元、从业人员达100万人的“双百”目标。竹子已成为眉山传播东坡文化的良好载体、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推进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

李静表示,全市生态环境优越,竹资源丰富,竹文化底蕴深厚,竹产业蓬勃发展,是举办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特殊的意义。下一步眉山将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保护竹资源、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壮大竹经济,为促进全国乃至世界的绿色增长、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竹制品

一场以竹为媒的盛宴

本届竹文化节,参与主体范围广、竹文化交流丰富。竹文化节期间,将举办国际竹子研讨会、竹文化竹产业招商推介及项目签约、竹文化民俗表演、竹艺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集中展示42个国家的竹编产品,把竹与人类生活的历程清晰展示,摆出的竹编盛宴。

来自国际国内的300家竹企业、100家电商、100家工艺品店采购商、200个代理经销商、10个相关行业商业协会负责人、20家商场负责人,也将参加为期3天的竹制品交易品博览会。

马达加斯加、喀麦隆、厄瓜多尔、科摩罗、乌干达等国驻华大(公)使,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代表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代表,日本、韩国的嘉宾,中国国家有关部委、全国18个产竹省(市、区)、“中国竹子之乡”、“ 中国特色竹乡”、四川省有关厅局和竹产业重点市的领导,以及参加国际竹子研讨会、中国竹产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竹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第六届中国竹种园联席会的代表,竹产业企业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竹制品

众人眼中的竹文化节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认为,青神的竹手工艺历史悠久,高超的技艺和精妙的产品,达到了非常高的艺术水准,尤其是青神竹编享有世界级声誉。他期待与眉山、与青神有进一步合作。

乔治•萨尔蓬,来自非洲加纳一个竹资源丰富的小镇,他第一次到眉山。在他的眼中,眉山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人们热情好客,青神竹编技艺更是顶呱呱,他喜欢眉山的环境、气候、美食,“来了都不想回去”。

青神环龙集团董事长沈根莲表示,竹文化节为企业发展走出中国打开了大门,为眉山本土竹产业企业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他有信心带领“斑布”走向国际市场。

贵州赤水中竹新宇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勋说,这次来眉山参加竹文化节,开阔了视野,看到了竹产业发展广阔的前景,与眉山同行的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自信,希望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双赢。

在青神南城镇兰沟村做竹生意的张仕强早早做好了迎接竹文化节准备,他说现在整个兰沟村都是吃的“竹经济”,这次竹文化节肯定能更加提升竹编的价值,能让乡亲们继续通过竹子发家致富。

市民陈洋对竹文化节在家门口举行十分骄傲,他希望眉山举办越来越多这样的国际盛会,展示眉山良好形象,提升眉山城市魅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