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抬工号子“五一”展非遗魅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3 10:46: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 潘建勇 袁泉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袁泉 特约记者 潘建勇)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在仁寿县新开放的城市湿地公园里,一场极具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抬工号子”正在上演,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让大家在了解非遗魅力中乐享假期。

抬工,仁寿人称抬匠。号子,仁寿人称哨子。抬工“以歌辅工”,在抬石头、木头等重物,或是在造房架桥、婚丧嫁娶出力时,用喊号子的方式,统一步伐,分散负重之苦。在现场,由汪洋镇赖加修等12人组成的抬工队表演了精彩的“抬轿巧过独木桥”活动,抬工队抬着一位体重近百斤的“新娘”,15分钟内走过了长25米、宽0.4米、离地1米、上坡下坎且有90度拐角的独木桥。

当抬工队抬着“新娘”颤颤巍巍地过90度拐角时,全场观众屏住呼吸。抬工有的半蹲,有的后仰,有的只踏下半只脚板,更为叫绝的是一名抬工双脚腾空且杠不离肩,其高超绝活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这个抬工号子很精彩,能够展现劳动人民的技巧和智慧,非常好,在过弯的时候非常危险,让人感觉心惊胆战的观众。”在场的观众王凯林感慨道。

据了解,抬工是一个工种,也是一门手艺。抬工号子的音乐性强,唱词句式整齐,节奏强烈,多为七字句,也有五字句。大家都觉得抬匠们唱的号子就和走队列时喊的“一二一”一样,主要是用来统一步伐的。

图为耍龙灯现场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的风俗也在改变,请抬匠的人不多,愿意学这门手艺的人也寥寥无几。但随着仁寿县对抬工号子的保护,于2007年被四川省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加入到抬工号子的行列。

据悉,五一小长假期间,仁寿县还在城市湿地公园里举办了耍龙灯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