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个公园全覆盖!眉山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绿色城市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21:4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马莉 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马莉 记者 文铭权)人在园中,园在城中。5月5日,记者从眉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目前,眉山共建成各类公园138个。

2018年新建续建南湖公园、上臾湾公园、湿地公园2期、苏母公园、仁寿县柴桑河和泉龙河河体整治项目、彭山区仙女湖森林公园、洪雅县青衣江湿地公园、青神县金牛河公园等项目33个,完成投资约16.9亿元,建成公园10个。2019年计划新建成12个公园。

预计到2020年,该市各类公园达到160个,最终实现主城区和县城公园绿地全覆盖、一镇一园的目标。

眉山建制史已历2300余年,自古文风鼎盛、人杰地灵,素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美誉,“唐宋八大家”里三苏父子占据三席。同时,眉山作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建区设市短短20年,眉山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地区向现代产业新城的华丽蜕变。

今年初,眉山构建了以城市综合公园为主,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为辅,配套农业休闲观光园的城乡公园格局,实现了发展与生态良性互动、历史与现代传承融合的美好愿景,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近年来,眉山启动“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生态工程,累计绿化道路249公里、水系43.5公里、库区、860亩、园区620亩;累计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13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幅员面积的比例从6%增长到8.4%;先后投入资金近40亿元,建成各类公园138个,实现主城区和县城公园绿地全覆盖、重点镇“镇镇有公园”的目标,为开展公园城市建设夯实了绿色基础。

为夯实公园城市根基,眉山实施交通“千亿大会战”、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千亿大会战”、教体医卫腾飞和文化名城建设行动计划;着力开展“全域垃圾处理、全域污水处理、全域安全饮水”三大工程,大力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大创建工作,极大提升眉山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

同时,为建设公园城市,眉山持续构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投资环境更具吸引力的城市业态。坚持开放发展,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坚持开放引领转型升级;坚持融入成都同城发展;产业集群逐步壮大。

目前,全市重点培育的“3135”骨干龙头企业41户,产学研联盟8个,高新技术企业达72户,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东坡泡菜、青神竹编、丹棱桔橙位列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100名,建成全国全省最大特色产业基地11个。

虽说成绩喜人,但面对建设公园城市这一全新命题,眉山存在产业支撑不强、基础设施不优、公共配套不均、绿化品质不高的问题。

下一步,眉山将继续聚焦生态效益、聚合优势资源、聚力攻坚克难,利用市域山、水、城、田、林有机结合的自然禀赋,深入实施“千湖之城、绿海明珠、百园之市”三大工程,构建“三山三水、百园百廊、千湖千村”的城市秀美生态空间,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公园城市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