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坐上火车去春熙路瞅美女!眉山拟建成眉“市域铁路”

www.scol.com.cn  (2018-05-15 16:26:2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袁丽霞)5月9日,记者从四川交投集团官网获悉,成都至眉山市域铁路立项前期工作招标代理机构比选结果正进行公示,截止日期为5月10日。此外还有成都至都江堰市域铁路立项前期工作、阆中旅游客运专线立项前期工作。

据了解,成都至眉山市域铁路项目拟设起点于天府新区,沿天府大道至眉山线路全长约为88公里,建设地址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眉山市。

市域铁路,又称为通勤铁路、市郊铁路,指的是城市市域范围内的客运轨道交通系统,主要服务于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重点城镇间等。在站间距、速度目标等介于国家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者之间的一种交通制式。与地铁和城市轻轨相比,它具有速度快、投资少、审批快等特点,还能实现与国家铁路干线的互联互通,增强城市对外辐射能力。

其实,市域铁路在国外并不少见,包括纽约、伦敦、东京、首尔、巴黎、多伦多等城市都拥有相对成熟完善的市域铁路网。

从投资角度来说,市域铁路的成本,比在市区中心城区建城市轨道交通的成本低三分之二左右。政府财力有限,先行建设市域铁路,不仅减小投资压力,而且可以带动市域铁路沿线开发,积累资金,反哺今后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实现轨道交通良性循环发展。同时,通过市域铁路的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合理开发沿线土地,拓展发展空间,从而实现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并解决现有的一些“城市病”。

市域铁路服务对象主要是都市区范围内中长距离的旅客出行,重点解决大都市区中心城区与外围各组团间的旅客联系,都市区各组团间旅客交流,以及为沿途城市组团之间的客流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的公共交通服务,同时兼顾主中心内部部分中、长距离城市客流出行。

随着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正式设立,眉山市和成都市的社会经济交流日趋频繁,目前成都市天府大道已修到眉山市仁寿县,建设成都至眉山市域铁路,两地交往也将更加便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