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敢“赖”!眉山集中执行“揪”543名“老赖”

www.scol.com.cn  (2018-05-15 16:26: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谭笑非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谭笑非 袁丽霞)“现在我宣布:眉山市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曙光行动—决胜2018’集中执行活动现在开始!”5月14日,随着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彭惠琴一声令下,全市两级法院近500名干警同时出动,奔赴执行现场,拉开此次眉山执行风暴的序幕。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高,市政协副主席祝明洪,市委政法委、市依法治市办、市公安局的领导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参加了启动仪式。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为强力推进执行攻坚,在全市范围“战”出执行声威,眉山法院将于5月14日至6月30日一个半月的时间开展“曙光行动—决胜2018”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全力在眉山掀起铺天盖地的执行风暴。

本次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以“清积案、惩失信、攻难案”为重点,通过集中约谈失信被执行人,强制腾退,强制搜查,强制入场评估,查封扣押冻结,罚款拘留等多措并举,穷尽一切手段强力惩戒“老赖”。

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对执行案件进行了排查分类,清理出一批涉企业、涉民生、涉弱势群体的难案积案,并将在5月14日—16日这三天时间集中攻克26件“骨头案”。近年来眉山法院创新的网格化协助执行机制、智慧执行系统、悬赏执行等都会应用其中。

仁寿审理“拒执罪” 有钱不还被判6个月

“判决6个月!”“真后悔,早知道我就早点还款。”5月14日下午两点,在眉山市仁寿县法院第三审判庭,由院长开庭审理了一起关于“老赖”拒不执行判决罪的案件。

本案被告人徐某系简阳市人,因欠彭山永祥饲料有限公司销售员骆某30万元饲料款未归还。2013年3月3日,仁寿县人民法院判决徐某支付彭山永祥饲料公司货款3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徐某不履行判决,并于2014年5月15日,徐某将其一辆别克昂科雷越野车无偿转让给其继女。

由于被告人徐某对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本次庭审判处被告人徐某有期徒刑6个月,对“老赖”行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效果。

彭山集中兑付拖欠款122万元 老赖被现场拘留

5月14日,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法院集中为一批农民工和单位兑付拖欠工资、经济补偿金和合同纠纷款,共计122万余元。

在兑付现场,领到9100余元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的农民工代表李惠萍十分感慨,对法院的工作大加赞赏,连称谢谢。本次发放的122万余元拖欠款,一部分是某企业拖欠某单位或个人的借款合同纠纷款,一部分是彭山某纺织印染企业拖欠20名农民工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等。几笔拖欠款均为通过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后才到位并集中发放的款项。其中一笔19万余元的拖欠款,直接牵涉到20名农民工的生活和合法权益。

当天,彭山区法院还集中约谈了被执行人,并现场拘留了失信被执行人曹志华。据了解,2007年曹志华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一死一重伤,十年来一直未履行义务。

看到法警给失信被执行人曹志华带上手铐,被执行人纷纷开始书写还款承诺书。直至14日下午,被执行人自动履行3人,标的9.5万元,拘留1人,达成和解10件,13人出具还款承诺书。

据悉,此次眉山市法院在全市开展的“曙光行动”将全面加强对“老赖”的惩戒和曝光力度。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责任刑事案件19起。全市两级法院还将对543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不仅利用电视报纸、广场LED显示屏、微信微博发布名单,还将全面运用“老赖海报”、“失信彩铃”等方式,多管齐下让“老赖”寸步难行。

眉山市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中,全市两级法院将全程坚持“阳光”执行,在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上进行直播。重大行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见证监督;执行现场、主要举措和执行战果等所有动态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在眉山中院和各基层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上第一时间发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