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苏好家风润泽党风 眉山市举办“清廉东坡”家训家风讲座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17:18: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王琴)10月12日,眉山市举行“清廉东坡”家训家风讲座,现场邀请西华大学教授、图书馆馆长、硕士生导师潘殊闲从家教到家风进行了专题讲座。现场全市各级机关干部及学生代表1100余人参加。

此次讲座由眉山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

上午9:30,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内,11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

开场,潘教授以“苏东坡的经典与经典的苏东坡”为引子,讲述了苏东坡是眉山的文化象征,拥有“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世界“千年英雄”。

台上,潘教授以家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历史上家族、家庭、家训的由来,从西周初期的《无逸》到眉山三苏,深入剖析了三苏家训家风与三苏的成长,提炼了“清廉东坡”的人格魅力,以大量的历史故事解读了“清廉东坡”的人物形象,阐述了“清廉东坡”的当代启示。

在讲座中,潘教授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三苏拥有“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良好的家风,苏轼从政期间,心胸坦荡,为官一方,心系百姓,秉公办事,勤勉政务。为政清廉是苏轼为官的一贯原则,以廉为官,无私无畏。

台下,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党员干部及学生代表,全程聚精会神认真听讲,不少干部、教师、学生拿出纸笔,认真笔记书写。“潘教授的授课有深度、宽度、精度,结合现实,有很强的适用性。”潘教授的课让党员干部产生了共同的认识。

听完讲座,眉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教育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兴龙精神振奋,身为南充人的他,对三苏充满无尽崇拜,现场全面认识三苏,有了深刻理解,在生活中,要注意自身修养,和睦家庭,在工作中,让学生们以三苏为例,了解东坡、热爱东坡,传承弘扬三苏精神。

同样听完全程的干部王志华受益匪浅,从小受到三苏的熏陶,特别佩服三苏家风、家训,尤其在为官方面,苏轼正直清廉,在任何工作岗位上从无怨言,坚守热爱,亲民形象深入人心,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代代相传。

“从三苏身上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苏轼是非明辨、淡泊名利、尚简尚廉,印象深刻,为我今后的人生道路指明方向。”在现场,潘教授每讲一个部分,大一新生李倩都会认真记录,在她心里,苏东坡是千古文人,一直备受敬仰,从前只是书本知识了解三苏,三苏的渊源博大远不于此,今天现场直面了解,有太多意外收获。

据眉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眉山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开展了以弘扬三苏好家风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和“六进”行动,举办“清廉东坡”家训家风专题讲座是“五个一”活动内容之一,希望通过讲座在机关形成醇正家风与党风政风互动的局面,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