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颗粒归仓,仁寿村委会院坝变身“晒粮场”

2023-08-19 18:1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记者 张蒙

潘建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8月19日上午,在仁寿县曹家镇东联村的稻田里,联合收割机正在轰鸣着作业,而在村委院坝里,附近的村民早早地便用农用三轮车拖着刚刚收割的稻谷,前来翻晒。

“我昨天就来村委院坝晒稻谷了,因为家中的院子小,以前都是收割一点晒一点,花费的时间比较多,现在在大院内,我家全部稻谷两天就能晒完。”东联村9组52岁的村民陈建利一边说一边不停地用木耙将稻谷快速地推开。

在仁寿县曹家镇东联村,村民正在村委的院坝里翻晒稻谷。(潘建勇/摄)

晾晒稻谷时,通常一个小时左右便需要翻一翻,以便更加充分地吸收热量,晒干水分。陈建利的家离村委大院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中午他还会回家做饭,下午又接着翻晒。

“村里的水稻有的收得早,有的收得晚,正好可以错开晾晒的时间,这个院坝每天可以同时晾晒上万斤稻谷,村民们来了以后也会文明地划分‘地盘’,和谐地晒粮。”在村委大院,该村党总支书记刘飞碟看着一地金黄的稻谷满脸喜悦,空闲时,她和村上的工作人员还会不时地在各家晾晒的区域里帮忙翻动稻谷。

刘飞碟介绍,开放村委大院、文化广场等地给村民晒稻谷后,村民们就不用去马路上晒粮了,有效杜绝了安全隐患,也制止了占道晒粮的不文明行为。

水稻收获期间,东联村还成立了临时抢收小分队,党员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缺乏劳动力的群众抢收水稻,再运送到村委大院的空地上晾晒,“一条龙”服务温暖人心。

在仁寿县慈航镇三台村村委的院坝里,村干部正在帮助村民翻晒稻谷。(潘建勇/摄)

当天,在离曹家镇不远的慈航镇三台社区,两名社区干部还帮忙给村民翻晒稻谷。慈航镇各个村(社区)的办公室院坝里,也是黄澄澄的一片锦绣,整齐地晾晒着稻谷和玉米。

据了解,在今年的水稻收获时节,为了解决农村群众翻晒场地不足的问题,仁寿县各乡镇村的大院、文化广场、健身场等公共场所全面开放,提供给村民晒粮,确保颗粒归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