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新赛道 培育新动能 仁寿产业发展聚“链”成“圈”

2023-08-01 17:5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方旭)“原材料进入研磨罐研磨成粉末、随后进入喷雾区进行粉料干燥、接着进入窑炉区进行保护烧结、最后进入粉碎区进行粉碎包装,4个步骤后,磷酸铁锂就顺利‘出炉’了。”7月31日,在四川协鑫锂电年产36万吨磷酸铁锂储能材料项目一期生产车间内,生产线上呈现一派火热景象。

四川协鑫锂电年产36万吨磷酸铁锂储能材料项目一期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巡视生产线。

据了解,四川协鑫锂电年产36万吨磷酸铁锂储能材料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元,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今年7月1日,项目一期的成功投产标志着仁寿在眉山市“1+3”产业版图中进一步完善了产业生态,在新材料新能源赛道中开创了新局面,将极大促进该县新旧动能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新能源行业的翘楚企业,协鑫有自己的技术“黑科技”,它采用了创新材料,相较于传统工艺,生产过程无废水、废气产生,一举突破了传统磷酸铁锂生产制造过程的痛点。

距离协鑫不远处,仁寿华赐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也是其产业领域的佼佼者。作为一家研发、生产超高纯铜和高纯无氧铜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金属无损分离技术”“连续电解精炼”等多项高精尖技术,目前已建成量产级7N超高纯铜生产线和高纯无氧铜生产线。

在四川仁寿经开区内,新入驻的企业调试设备准备投产。

近年来,仁寿县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理念,积极培育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为支撑,以眉山信利高端显示、协鑫磷酸铁锂储能材料、华赐半导体、德康通内斯肉制品加工、川威装配式建筑五大“百亿产业”项目为龙头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已于2022年成为眉山市第二个年产值达百亿的企业。

光电企业生产忙

同时,该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为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最优生态”,坚持服务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高效推进。实行项目落户带领代办制、专设项目审批“管家式”服务窗口,项目投资建设全过程网上办理,企业3小时“零成本”开办。重大项目县领导牵头协调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该县还依托国有企业,创新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积极解决企业成长期融资难、流动资金紧张问题,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优化升级。

装配式建筑企业生产忙

下一步,仁寿县将继续瞄准主导产业,加快上下游产业布局,助推产业发展聚“链”成“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