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强服务 仁寿县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2023-07-04 19:4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7月3日,仁寿县新店镇黄祠村的电商基地,董晓勇正和村民一起打包李子。一箱箱包装精美的李子堆积如山,即将被发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这段时间我们到全县各乡镇收购李子,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发货600多件。”董晓勇说,要保障一年四季都有优质的农副产品销售,新店镇的体量远远不够,必须从周边乡镇“进货”。

今年48岁的董晓勇先后在成都、北京从事物流工作,2014年回乡投资50万元成立了仁寿乡镇通物流有限公司;2016年,他又回到老家新店镇黄祠村发展农村电商,打开了当地通过网络销售柑橘的新局面,带领村民通过电商实现持续增收。2020年,他被选为黄祠村党总支副书记。

“家乡柑橘种植面积大、果农多,一直以来,如何拓展销路,成为摆在村民们面前的难题。”董晓勇介绍,在该镇党委的支持下,他当起了村里的“电商导师”,开办了(电商)网络创业培训班,助力乡村构建电商平台,影响并带动了一批年轻人积极发展电商经济。

不止是董晓勇,位于仁寿县曹家镇水星村的陈凯也是该县众多返乡创业中的一员。

2019年,看好家乡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外务工多年的陈凯用自己的积蓄,回乡流转土地300余亩,开始了“曹家梨”的种植,并牵头成立合作社,实现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带动周边群众抱团发展。

陈凯正在梨园查看梨子

“在种植的梨树之间,我们一般利用剩余空间,春天播种大豆,秋天种植萝卜、青菜等。”按照传统的果树种植模式,发展前期只有投入,没有收获,陈凯在多方走访学习后,决定打破传统,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创新开展林间套种,在果园里套种粮食作物和蔬菜,实现“以短养长”。

目前,合作社共种植了梨树1100余亩、年产梨子300余吨,套种模式下年产优质大豆20余万斤、优质萝卜超过3000吨,在梨子还未投产之前,纯利润就已经超过100万元。

同时,合作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在扩大种植面积、吸纳社员的同时,常年与仁寿国贸超市、乐山家家乐集团、成都伊藤洋华堂等建立了果蔬产品供给合作,并和市内多家泡菜企业签订了订购合同,每年为其提供2000多吨的泡菜原料。除此之外,合作社还不定期邀请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

仁寿县曹家镇返乡创业的宋加明(右一)和养殖户分享养兔经验

仁寿是全国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常年外出务工人数达37万余人。近年来,该县着力搭建平台,专门设立了农民工服务中心,通过政策、资金和智力支持,营造宽松环境,破解融资瓶颈,以精准高效为着力点,大力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涌现了一大批返乡创业典型,为促进仁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