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资源循环再利用

2023-04-07 15:5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4月6日,走进位于仁寿县宝马镇高照村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只见厂区环境优美,预处理车间、锅炉房、污水处理车间内,工人各司其职,忙碌而有序。

在这里,每天上午都会有工人驾驶餐厨垃圾收运车到城区收运餐厨垃圾后回到厂区,将满载的餐厨垃圾进行称重计量后通过卸料平台进入预处理流程。在预处理车间环节,各种餐厨垃圾经过接收斗沥水后,进入初分选、浆化、油水分离、除渣处理等环节,所产生的粗渣将运往其他地方,进行合规焚烧处置,而为了有效降低处置成本,浆化后的浆液将通过三相离心机进行油水分离。

“餐厨垃圾包括产废单位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废弃食用油脂和过期食品等,卸料后分为有机物和无机物。”仁寿县餐厨垃圾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周子涵介绍,目前,厂区日处理餐厨垃圾约70余吨,确保每日餐厨垃圾日产日清,应收尽收。

仁寿县餐厨垃圾处理厂收运系统在收运模式上划分为12条线路,开展城区及富加、大化、文宫、黑龙滩、汪洋、龙正等乡镇的餐厨垃圾收集,收集率已达95%以上。同时,收运系统实行车辆及人员按线路固定,共有三种不同规格车辆共14辆,分别用于城市不同路况、不同区域。

“自从有了餐厨垃圾回收车,收运过程干净又高效。”仁寿城区的餐饮店业主刘先生感慨地说,以前,餐厨垃圾如何处理是令餐饮商户们头疼的事情,现在全县有了专门的收运系统,方便又规范。

据悉,仁寿县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工艺采用“预处理+油水分离+厌氧发酵+沼气利用+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分离出的毛油外售至大型化工企业规范处理;分离出的粗渣送至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剩余部分制成浆液进入厌氧罐发酵,发酵产生的沼气进入锅炉房燃烧,为餐厨垃圾处理系统提供热源;沼渣经脱水干化后送至有机肥厂制成有机肥改良土壤……一系列的操作让餐厨垃圾真正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餐厨垃圾及时处理,不仅能有效从源头防止‘潲水油’进入市民‘菜篮子’,从根本上保障广大群众食品安全,还能杜绝餐厨垃圾乱倒乱放、污染水质等不良影响。”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还将进行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实现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更大程度地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