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施 强基础 仁寿县筑牢粮食安全

2022-02-25 15:4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2月24日,走进仁寿县宝飞镇龙马村的土地整理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挖掘机来回穿梭,配合人工正在进行田土改造优化,在一片片盛开的油菜花田旁边,火热的场景格外生动。

不远处,另外一拨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新建渠道的木板安装,下一步准备进行混凝土浇筑工作。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在龙马村的项目上,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共有28台机械和54名工人共同作业。”现场负责人李雄告诉记者,连日来,大家正加班加点,抢抓晴好天气,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该村的农田基础设施改造,为4月的春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只有农业生产配套的基础设施建好,才能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收。在该镇香楠社区,工人们也在广阔的田野里赶进度,忙施工。

“目前,香楠社区两个新建的蓄水池基础已完工,只需要等待装配式部件安装。”现场负责人卿华林介绍,每个蓄水池能提供500立方米的蓄水量,可以满足300余亩农田的灌溉需求。

不仅有新建的蓄水池,还有正在改造的山坪塘,多管齐下,当地农业生产用水再也不用发愁。

“以前我们种粮食,用水困难的时候要从别的地方挑水,费时又费力。”香楠社区3组村民李容仙说,现在,基础设施建好了,农业用水就会方便很多,新的一年春耕生产,肯定和往年大不一样了。

沟通、渠通、路通是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增产增收、生活改善的重要保障。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有序推进,一条条生产便道、机耕路在仁寿乡村的田间纵横交错,曾经零星分布的田土如今规整有序地连成一片。

“大型机械可以进田,耕作非常方便,能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仁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道路不断提升,希望“泥田埂”变成致富“快车道”后,为农业机械化生产按下“快进键”。

据悉,今年以来,仁寿县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新修水渠、兴建蓄水池、改造山坪塘、整理土地、修建道路等,配齐配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促进粮食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