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让农村全域喝上城市自来水 这个人口和农业大县是怎么做到的?

2022-02-22 15:0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我们现在通自来水了,这两天‘抽空’,你给我送一台热水器来吧,要性能最好的。”2月21日,仁寿县黑龙滩镇石田村进入了春旱时节,这天上午,该村已脱贫的王翠明却一扫往日的忧愁,打电话给家电经销商,订购了一台时新热水器。

“现在全家不仅不用担心吃的水了,就连洗澡的水也能管够了。”订购完热水器的王翠明旋即又将电话打给了亲朋好友,正式宣布,彻底告别了看天吃水的历史。

高兴的其实不止是王翠明一家。在石田村十余公里之外的龙正镇中咀村和西蝉村,伴随着城市自来水管道的安装入户,三地数百户村民的厨房中同时响起了自来水的哗啦流水声,长期深受干旱困扰的村民无不欢呼雀跃,拍手称快。

黑龙滩镇石田村、龙正镇中咀村和西蝉村曾经是仁寿县最后三个不通城市自来水的村,如今,自来水的贯通,这个人口大县实现了城市自来水供应的农村全覆盖。

在传统的公共服务范畴中,城市和农村分属不同的供水体系,但在仁寿,为何能实现城乡供水的统一?散居在乡村各处的农民又是如何喝上质优价低的城市自来水的?

城乡一盘棋谋划

十年接力推动城市自来水下乡

“要感谢党委和政府强力推行的统筹城乡全域安全饮水工程,要不然,像我们这样的地区,连自来水管道都装不起,哪还敢奢望喝上城里的自来水哦。”2月21日,仁寿县龙正镇西蝉村村民李光明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李光明口中所称的“统筹城乡全域安全饮水工程”是仁寿的一项工作创新,已经实施了10年有余。

仁寿是拥有162万人的人口大县,但群众大多散居在2716.86平方公里的广阔丘陵区域,全县境内无大江大河,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位于海拔较高的二峨山脉和荣威山脉,全县年人均水资源仅为全省平均的四分之一,全县不仅缺水,而且水资源也分布不均匀。

依靠辖区内的黑龙滩水库,10多年前,仁寿县县城居民的饮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但由于缺乏有效的供水管网,分布在农村地区的广大群众,却喝不上保质保量的城市自来水。

2010年7月,仁寿启动了统筹城乡全域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依托县域内黑龙滩水库优质水资源,打破了城乡的行政区划界限、用水单位界限和资源界限。为有效解决建设资金难题,一方面仁寿县国资金融局组织企业融资了15亿元(包括发行项目收益债8亿元、银行融资7亿元)参与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当地有关部门也积极整合资金10亿元投入项目建设之中,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仁寿县陆续推进建设了“一洞五厂六线”骨干工程和“进村入户”饮水安全工程,将黑龙滩之水引向了广阔的乡村,提高了农村集中供水率,推动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

此外,为打牢供水的基石,仁寿县还先后建成了6个自来水厂和多个加压站,并铺设了600余公里的供水主干管、2900余公里的进村供水管网和2万余公里的入户管网,畅通了城市自来水下乡的通道。

虽然水通了,但价格问题却成为了“拦路虎”,因为农村地区分布面广,自来水的供应和管护成本也极为高昂,如果按照市场规律征收较高的水费,农民大多承担不起。

“为此,我们又着力打破了成本藩篱,推行城乡饮水‘同网同质同价’,解决了农村群众‘喝不起’的问题。”仁寿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当地通过政府指导形式,把群众终端的水价确定为了不超过2.8元/吨。

国有公司担主力

“亏本做生意”把供水管网通至最后一个缺水村

通过“统筹城乡全域安全饮水工程”,仁寿县绝大部分乡村都通上了城市自来水,但到2021年,全县依然还有几个村,因地理位置偏僻,海拔高,或距离供水管道太远而无法通水。

“看着大部分村民都喝上了保质保量的城市自来,我们是既羡慕又着急。”2月21日,仁寿县黑龙滩镇石田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告诉记者,该村海拔在700米左右,有3000余人,幅员面积20余平方公里,因为管道建设成本太高,这里过去也成为了被城市自来水忽略的村之一。

跟石田村类似的,还有龙正镇中咀村和西蝉村,由于海拔较高、群众居住分散等原因,这三个村的群众只能长期靠打井、人工送水方式吃水。

2021年7月,仁寿县作出部署,决定全力解决三个村用水难问题,随后,该县国资金融局立即组织县属国有企业——四川仁寿鑫龙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着手实施,并于去年8月份启动了管网工程建设。

在具体操作中,四川仁寿鑫龙水务集团采取了兵分两路,分别突破的办法实施了工程建设,集团安排其旗下仁寿县供排水公司和黑龙滩龙鑫水业公司,分两条线同时作战,不惜一切代价,把城市自来水送到了村里面,目前三个村已有600余户村民接通了自来水。

虽然只有三个村几百户人,但这却是当地建设成本最高的一次供水工程。

以石田村为例,由于该村海拔在700米左右,要把城市自来水引入该村,就需要经过两次加压,同时这三个村的村民分布也极为零散,最远的两户人之间相距了13公里,为了把自来水通到村民家中,项目实施公司就必须拿出更多的资金来铺设管网。

“此次三个村的自来水管道安装,总共要花费了1000多万元,我们争取了上级补助500多万元,其余由公司自筹资金500余万元才完成了安装,几乎是以‘亏本做生意’的形式来完成了这项任务。”四川仁寿鑫龙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自来水管道的安装中,这三个村的平均成本需要8000多元每户,最贵的需要10000余元每户,但在实际操作中,老百姓户均只出了不超过3600元便装上了自来水。

“除此之外,在供水方面,这三个村也享受到了‘特惠’。”上述四川仁寿鑫龙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如果按照市场价格来核算,把城市自来水供应到这三个村,每吨成本要20元,但公司却统一定价为2.8元/吨,跟其它村相差不远。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服务老百姓,让农民能喝上城市自来水也是我们的责任,在这方面,我们不能单纯考虑经济利益。”四川仁寿鑫龙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加大对农村自来水管网维护的投入力度,坚决不让全县农民的饮水质量“打折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