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钟祥镇:探索土地经营新模式 有效解决土地撂荒等问题

2022-02-17 14:3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伴随着春日好时光,2月16日,在仁寿县钟祥镇龙桥社区3组的粮食基地里,村民郭吉安和曹德华正操作着旋耕机,为育秧田翻土。

龙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范冬介绍,为了有效解决土地撂荒、土地效益低等问题,2021年11月,社区在实践中大胆创新,开始试点“党总支+集体联合社+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集中管理经营土地。

“党总支+集体联合社+公司+农户” 激活沉睡土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社区的年轻人纷纷外出经商务工了,劳动力的缺失导致了撂荒地越来越多。在家的老年人还在种粮食的,也大多采用传统种植模式,管理粗放、产出低、效益差,土地资源浪费严重。”范冬说,眼看着土地撂荒严重,社区多次组织干部、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针对土地使用、农作物种植、农民种地意愿等开展深入调研,试图破解系列难题。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龙桥社区探索出了“党总支+集体联合社+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由党总支牵头,社区集体股份联合社集中收回土地,将农户土地经营权委托给联合社,联合社引进农业发展公司共同经营粮食产业。

“不少群众有‘土地托管种植自身利益能否得到保障’的顾虑,所以我们由社区党总支引领,让群众吃上‘定心丸’。”范冬说,党总支还积极发动党员,带头参与,同时做好村民的沟通工作。

目前,联合社已与316户农户签订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委托入股协议》,集体收回水稻田708亩,集中连片打造水稻、油菜、大豆轮种现代化机种机收示范基地,实现规模化种植。

“通过规模化种植、现代化机械耕种、粮油作物复种、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措施,不仅能有效降低土地经营成本,还能实现集体经济、农户、公司多赢的局面。”钟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最大化地利用土地,该镇还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建立土专家培育交流平台,通过农民夜校、产业示范园、专题技术指导等方式,把专业大户培育成为土专家,为乡村振兴大舞台提供人才保障。

“务工+收租+分红” 撂荒地变成“聚宝盆”

由于刚刚开始运行,“党总支+集体联合社+公司+农户”模式在土地收益上还未有明显成效,但对当地村民来说,却已经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翻田的话,一天是100元,其他的田间管理工作一般是60元一天。”64岁的郭吉安算了一笔收入账,除了在基地务工以外,自己还有土地租金和分红,没想到年纪大了,守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据悉,在该模式中,集体联合社、公司和农户按照1:7:2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农民以土地入股,不仅可以获得流转费用,每年还可以获得20%的分红。

社区49岁的村民郑华雄,是一名聋哑人,虽然有劳动能力,但根本不会种地,完全没有技术。一直以来,他家的4亩田地几乎处于闲置状态,完全没有创造价值。

如今,依托当地的土地经营新模式,郑华雄的土地为他家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他也可以从事除草、开沟等简单的田间管理工作来获得工资收入。

“不仅农民增收,土地也得到了增效。以前农民自己种地,每亩地最多能产500公斤水稻,现在通过规范化的种植,我们预计每亩能增产100多公斤水稻。”范冬说,今年的水稻收获后,基地还将进行宜机化改造,实现更高水平的机械化作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