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浓墨重彩绘新景 步履铿锵踏新程

2022-01-24 15:0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百舸争流千帆竞,阔步高歌新征程。走进仁寿县生产企业、在建项目、城市公园等地,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企业生产热火朝天,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在眉山高质量发展的棋盘上,仁寿县将如何焕发出新姿态、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记者将带着疑问深入该县走访,解码该县“发展密码”。

攻坚克难 吹响产业发展“集结号”

“春节期间,我们不停产,将全力赶制订单,满足市场需求。”1月19日上午,在位于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A区的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生产厂区内,处处都是有序的工作场景,仅仅是模组厂房内,就有近3000名员工忙着进行智能手机的集成触控模组生产。

“积极响应市上提出的‘制造强市’目标,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创新,目前正在加紧生产线改造和提升产能工作,首先是把高端显示生产线产能从目前的7万片提升到设计产能10万片,后期再争取通过技术改造的方式将月产能提升调试至12万片。”谈到下一步的发展,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穆其洪表示,在市场开拓方面,除了智能手机以外,公司已经开始逐步导入平板、车载等其他版块的产品应用。

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自2018年12月正式投产以来,切实破解各类瓶颈问题,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升生产产能、拓宽销售渠道,产值不断突破。如今,一个产值过百亿的企业,即将在仁寿诞生。

不远处,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也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挖掘机挥动挖斗、打桩机轰隆、商混车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有序推进一期二批次项目建设。

作为仁寿县不断完善健全电子信息产业链,打造千亿电子信息千亿级产业集群招引的又一重点项目,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以信利项目为龙头,依托仁寿区位优势、产业支撑体系、优良的营商环境,不断招引更多优质的电子信息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产业集聚、供应链完整、产业配套完善的生态型、智慧型园区,将仁寿的全电子信息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近年来,仁寿县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全县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产业质量不断提高,集群效应日益凸显。

吹响产业发展“集结号”,仁寿县还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优化要素保障。

坚持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制度,实行一包一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各类生产难题,保障企业满负荷生产、项目快速推进。

出台“民营贷”“惠企贷”和《仁寿县工业企业技改升级资金奖励办法》《仁寿县工业企业发展激励办法》等涉企优惠政策。

印发光电产业人才专项政策,每半年集中认定,前4批认定136名产业人才,兑现1302万元激励资金。

招大引强 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

当天下午,走进位于仁寿县富加镇的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机械轰鸣,工人忙碌,整个施工现场如火如荼,项目推进有条不紊。

“目前,1号厂房和冻库的钢结构主体架构已经全部完工,正在加紧进行2号至5号厂房的基础施工。”项目现场负责人徐扬介绍,预计,最大的1号厂房将于2022年4月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悉,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5.5亿元,占地161亩,规划容积率1.6,建筑面积约160000㎡,年分选能力50000吨,冷链仓储能力50000吨,并配备有12条通道全自动分选线以及7000㎡恒温车间。

项目选用的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利用完美视觉分选系统和内部品质无损检测技术,可以精准地按照水果的大小、糖分、光泽度进行分选,能够大幅度提高生产标准和效率。

“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成为川渝地区最大水果分选及冷链仓储基地,还致力于建成高端水果分选配送、产销共享平台、高标准智能化生产的示范基地,在有效服务本地水果走出去的同时,也能助力国内外高端水果引进来。”徐扬表示,以后会陆续引进国内外大型渠道商家入驻园区,更好地无缝对接水果产地,进一步提高产销两端的效益和本地水果的品牌价值。

谈到项目为什么选择落户仁寿,徐扬表示,一方面是当地政府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及优惠配套政策,另一方面取决于仁寿县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及规模化的水果产业布局。

近年来,仁寿县开放发展加速突破。高速公路密度位居全省前列,天府大道、红星路南延线、环天快速通道畅通县域经济主动脉,毗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两大国际机场,全域进入成都半小时通勤圈、经济圈,打通了开放通道、颠覆了开放区位,仁寿由内陆腹地全面进阶开放高地。

不仅如此,仁寿县标准化、规模化、多样化发展的水果产业还能为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水果,大大节省运输成本。

在多重利好的吸引下,客商投资发展信心十足,项目落地便水到渠成,仁寿县也逐渐成为充满机遇、活力和潜力的投资热土,不断扩大着对外开放的“朋友圈”。

凝心聚力 打造宜居宜游“新家园”

“我听朋友说仁寿刚刚开放了一个新公园,就专门开车带着老人和孩子过来耍一下。”阳光灿烂的午后,市民李俊英和家长一起,忙着“打卡”仁寿县城北山体公园。

走在公园内,李俊英不禁感叹道,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大,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总面积约63000平方米的公园内,沿山而设的游行步道、休闲广场与山石、树木等景致充分融为一体,运动设施应有尽有,能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群众的游玩需求。

“在建设城北山体公园的过程中,我们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有山体的生态风貌。”仁寿县住建局城市建设股工作人员刘广川介绍,不仅进行了原生植被的局部梳理和山体的修复排险,还进一步做好了公园游玩步道和功能性广场建设,以满足市民亲近自然的活动需求。

和城北山体公园一样,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在打造时也充分保留和雕琢了丘陵地区的山水资源,并按照“做活水”、“做足绿”、“做美景”、“做特文”的理念,将本地文化元素和现代简洁风格相融,成为了仁寿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一步一景,四季不同。”这是摄影爱好者文涛对仁寿城市湿地公园的评价,在这座公园里,他用镜头记录下了一幅幅美好的画面,也感受到了一座城市赋予群众的温度。

近年来,仁寿县坚持“生态打底”,将山、水、林、湖、城融入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山水林城交融的“公园城市”。不仅在城北新城打造以城市湿地公园、中央水体公园等为主轴的城市生态水体文化长廊,还结合现有生态绿地、河湖水系,利用林地、沟渠等乡镇闲置资源,全力推进“一镇一园”建设,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乡镇公园。

“‘公园城市’不仅仅等同于‘公园+城市’,而是一种新型的城市形态,在于建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的核心是人,下一步,仁寿县在建设“公园城市”的过程中,要继续秉持开放型和亲民性的原则,打造人人向往的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入则自然清幽、出则繁华拥簇”,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公园,串起了仁寿人民变化中的幸福生活,一座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品质之城也在冉冉升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