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多措并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提升人居环境

2022-01-05 10:0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自从垃圾分类实行以来,村里空气好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环卫工人每天都会来村里收集垃圾。”1月4日,走进仁寿县大化镇水利社区,只见一栋栋小楼房整齐排列,房前屋后是精心打理的小花园和小菜地,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村民韩桃英说,住房条件改善后,又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再也没有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的景象了,村民都自觉不乱扔乱倒垃圾了,就连过路的群众心情都变得更舒畅了。

近年来,仁寿县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和“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的模式,探索形成“设施设备全额投入、运行维护定量补助、建设运营社会合作”的资金保障机制,完善收转运处置体系建设,实现全县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以上。

经过大力整治后,如今,走进仁寿县不少乡镇,都可以看到整洁的广场、宽阔的公路、小型的公园,环境美了,群众的心里敞亮了,农村“脏、乱、差”的面貌也彻底扭转了。

仁寿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各项工作,健全农村垃圾治理四大机制,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收转运处置机制。户分类,全县共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投放户分类垃圾桶29万套,农户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村收集,全县投入2500余万元,建成垃圾收集设施(房、桶)1.6万座,配备社保洁车3884台,配备村垃圾转运车414台,村转运员负责将各收集点内的垃圾转运至乡镇压缩中转站。乡运输,全县投入5900余万元,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27座,易腐垃圾处理站1座,大件家具、建筑垃圾堆放点50个,再生资源拆解中心7座,配备垃圾压缩转运车22辆。县处理,仁寿县焚烧发电厂总投资6.98亿元,日处理垃圾量1200吨,分两期建设。

健全常态保洁机制。按照村(社区)每组配备1名专职保洁人员,每村(社区)配备2至4名垃圾转运员的标准,全县共配备专职保洁人员4841名,转运人员442名。场镇、村庄统一实施环卫一体化服务,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组专业保洁转运队伍全覆盖。

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按照“县级补助、乡镇统筹、村民自筹”方式筹集垃圾治理经费,各村(社区)按村民自治收取每人每月2元的垃圾处理费,县级财政按村民自治收取垃圾处理费用1:1的标准配套村级保洁转运经费,统筹村级公共运行经费每年2万元,用于垃圾治理。同时,实现场镇清扫保洁、垃圾转运实行环卫一体化服务。

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县对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对村(社区)、村(社区)对保洁员”的考核机制。县每月巡查,每季度进行“清洁乡村”考评;乡镇(街道)每月对环卫一体化服务公司进行考评打分;村(社区)每月对保洁员、转运员考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