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巴掌田”变良田 丘区实现农业机械化

2022-01-04 16:10: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1月3日,走进仁寿县青岗乡瑞云村的粮食种植基地,只见连片的土地平整又宽阔,在冬日暖阳下,绿油油的麦苗才刚刚“冒”出了头。粮食基地工作人员站在田边,正在用无人机进行小麦追肥作业。

“以前,我们每天请20名工人,工作8小时才能播种完30亩土地,现在,我们采用无人机作业,1台无人机每天可完成200亩土地的播种工作。”该粮食种植基地负责人范琨说,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还提供了效率。

图为业主正在用无人机对小麦喷药

范琨口中的变化得益于2021年仁寿县实施的“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

“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是指对农田地块开展“小并大”、“短并长”、“陡变缓”、“弯变直”等宜机化改造,改善农业机械化基础条件,推进良田、良机、良种、良法、良制“五良”融合发展。

作为典型的丘陵大县,仁寿县拥有耕地119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随着粮食生产国家战略的提出,农业现代化推进已刻不容缓。

按照省上项目建设要求,仁寿县出台了《仁寿县“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实施主体遴选细则》,来加快农业宜机化改造步伐。此次项目试点选定珠嘉镇棚村村等4个村,项目建设总面积达1906.7亩,共计投资970.4万元。同时,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宜机化改造推进工作组,主要职责是督促业主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协调施工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各施工主体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并根据具体完成力度,精确编制工作日志。

“在‘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中,我们坚持属性不变、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产业融合、绿色生态原则,采用工程、生物等措施,对项目区内细碎异形的地块进行合并调整,满足大中型农业机械进出地块作业需要。”仁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达到“巴掌田”变良田,推进丘区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项目于2021年10月14日正式开工,经历两个多月的艰辛奋斗,现已完成改造 1920亩,超额完成任务。

图为航拍丘陵山区改造后的土地

据悉,仁寿县拥有各类农业机械计26万余台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6%。改造之后,项目区实现“三通一平”(交通干道与田间作业道路相通、田间作业道路与地块互联互通、灌排沟渠与河道贯通和地块平整),显著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提高农机适应性,达到旱涝保收、宜机作业,中大型农业机械地块通达率100%。

记者了解到,“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目建成后,每亩土地可以节本增效200元左右。同时,项目建设结合绿色生产,采用生物技术,形成连续完整的生态链,具有培肥土壤、提高土地利用、优化生态结构的价值,以粮食、蔬菜、水果、家禽为主的生态模式,不仅可产生大量优质有机肥、生物肥供田施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推进“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项的目实施,同时还将利用建成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实体与培训设施,通过讲座、办培训班等形式,向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传授现代农业知识与技能,带动一大批农民走上现代化的高产、高质、高效农业生产的道路,有效提升当地农业的设施化生产水平。

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仁寿县将逐步破解丘区农业机械化瓶颈,也将引领丘区农业走向现代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这一有着千年古老历史的土地,将会焕发出新的生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