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用文明实践之光 照亮基层治理之路

2021-12-27 18:1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近日,仁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牵头开展了仁寿县第一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经资格审查、初评和第一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委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复评,从75个申报对象中,共推选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村(社区)、优秀志愿者各5个(名)。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树立更多的志愿服务典型,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该县以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党员辐射带动,志愿服务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一个又一个便民服务圈。

近年来,仁寿县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用文明实践之光照亮基层治理之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下一步,还将继续将积极推广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办法,让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创新模式 探索“菜单式”志愿服务

提起志愿服务精准到家的便民服务圈,仁寿县文林街道文林社区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城市发展重心北移,作为老城区的文林社区,服务供给便捷性减弱,城乡社区治理问题凸显,同时,社区居民老年人口多,服务迫切度高,但服务提供精准响应难。

对此文林社区创新社区治理主体之间的互动合作机制,以“全龄共享,全域服务”为最终目标,致力于构建有温度的15 分钟便民生活圈,实现辖区便民服务一门岗到家。创新提出“1+1+n”便民志愿服务体系构建,搭建1个平台,建立1个机制,社区、社会组织、热心居民等多支队伍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社区服务实现了提档升级,社区治理逐渐优质高效。

“修门修锁、修水修电……家里哪个东西坏了,只需要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帮忙免费查看。”文林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加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推进211项“e修就好”维修服务和19项便民服务进小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为了将志愿服务精准送到家门口,文林社区还在部分老旧院落建立试点便民服务岗,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免费为社区的高龄、低保、残疾人家庭办理便民服务卡,居民持卡即可享受家电维修、管道疏通、代买代购等230项上门服务。

与此同时,社区每月还举办类型不同的志愿活动,包括法律咨询、理发、磨刀、修伞、缝补等服务,力求多角度全方位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群众“点单”,政府“接单”,在探索“文明实践+基层治理”的过程中,仁寿县创新模式,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

全面梳理提供“菜单”。利用社区阵地宣传栏、网格服务团队、文明义仓“心愿墙”、微信群等渠道,广泛搜集群众需求,梳理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助学支教、科学普及、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项目20余类。

精准施策优化“点单”。依托“大美仁寿”APP文明实践云平台和文明实践所、站阵地,线上线下开展“点单”服务,依托8支常备志愿服务队、“党员帮帮团”等志愿服务团队和以退休“五老”、在职干部、致富带头人等为主的志愿者,为“点单”群众提供“一对一服务”。

统筹协调合理“派单”。由县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所、站协调推进,根据登记志愿者和团队的擅长领域和时间空余情况,合理向其派单,确保精准供需对接。若有超出镇乡(街道)服务能力范畴的,通过“大美仁寿”APP上报中心,在全县选派专业志愿者或组织上门服务。

建强阵地 培育“暖人心”文明新风

“将文明实践全要素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不仅要做好服务,还要建强阵地。”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县共投入28.8万元装修改造,建成仁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乡风文明等各类资金,全覆盖建成乡镇文明实践所2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293个。投入25万元将5个镇乡“道德银行”升级为“文明义仓”。

近日,走进仁寿县曹家镇梨树社区的“文明义仓”,只见一行行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商品,不仅有牙刷、纸巾、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还有当地特色梨膏等,所有商品都需要用积分来兑换。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积分需要居民以自己良好的行为来获取。以户为单位,每一户每一季度都有30分的基础分,分数与遵纪守法、文明礼让、爱护环境、助人为乐、敬老爱老等内容“挂钩”。如果居民有额外的好行为,还可获得相应加分,有不好的行为,则要扣减相应分数,积分可以定期到“文明义仓”兑换物品。

为了助推“打分”工作顺利开展,梨树社区还专门设置组织组、考评组、监督组,负责组织管理、考核评分、过程监督,严格按照程序、标准进行考核量化,确保活动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通过打造“文明义仓”,曹家镇顺利完成了有阵地、有队伍、有标识、有制度、有项目、有特色的“六有”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用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除了强化阵地建设,仁寿县还多措并举,培育“暖人心”文明新风。发挥“一约五会”(“一约”指村规民约,“五会”指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作用;深化移风易俗,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活动;建立市民文明积分数据库和“文明红黑榜”,提升全社会文明素养,形成向善向上新风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