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古佛乡:村规民约“约”出乡风文明

www.scol.com.cn  (2018-06-07 17:08:5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白全安  

四川在线眉山讯(白全安)今年以来,仁寿县古佛乡党委、政府坚持用积极向上、管用有效的村规民约引领社情民意,破除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大转变。

据悉,该乡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采取村民自治原则,通过党组织主导,群众主体参与定规矩的方式,将群众都认可的先进传统文化理念融入村规民约中。其内容涉及孝顺长辈、邻里关系、婚丧嫁娶、家庭教育、住房修建、环境整治等方方面面,并通过村民自己评定,将评定结果在村务栏上分“红榜”和“黑榜”给予公示,给违背公约的不良行为念“紧箍咒”。

目前,该乡通过近半年的村规民约治理创新,当地往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滥办无事酒、奢侈浪费、打牌赌博、贫困户“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和陈规陋习正渐行渐远,倡导广大村民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相助、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文明新风。

据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既增强了村民的面子观念,又让村民更加注重里子的厚实,还形成了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切实让村规民约‘约'出乡风文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