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文宫镇“三当、三学、三做”发挥无职党员作用

www.scol.com.cn  (2018-06-05 16:20:0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白全安  

四川在线眉山讯(白全安)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今年以来,仁寿县文宫镇通过“三当”、“三学”、“三做”,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无职党员在服务群众、发展乡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当”强心剂。广大无职党员“一当”:“宣传员”,用群众语言,深入宣传党的法律、法规和严格程序,增强村民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呼声;“二当”:“协调员”,对民事纠纷调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小问题”速处理、“大问题”压缩处理范围,尽最大限度做到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确保辖区社会稳定。“三当”:“监督员”,在项目实施前按照民主决策、公开、公示、公正发挥监督员作用,严格做到“不变通、不跳步”,同时全程监督、严肃纪律,确保项目实施工作落地落实,让群众满意。

“三学”树典型。“一学”:依托该镇现有的学习资源,充分利用镇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大会、远程教育主阵地作用,召集无职党员参与“三会一课”、党员评议、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开展“树形”学习教育培训,上传下达,对无职党员进行集中培训,让无职党员实实在在地接受“正规教育”;“二学”:发挥党员之间的“传帮带”作用,搭建起党组织与党员、老党员与新党员、有职党员与无职党员之间互动沟通的桥梁,协助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运用QQ群、微信群等交流技术开展动态学习教育,使在外流动党员深切感受“红色教育”,引导党员不分时间、地点,不断成长进步。“三学”:结合当前全镇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无职党员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产业结构调整、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其引领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激发他们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致富能力。

“三做”好党员。“一做”:无职党员亮身份、增关爱,采取党员家庭挂牌、设置新党员形象公示栏,把“隐身”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增强广大农村无职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尤其进入汛期以来,各村无职党员深负其责,提前通知并协助群众做好防御措施,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二做”:协助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干部等,每周至少入户走访谈心一次,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做”:每天早上各村无职党员都要进行环境卫生“晨练”,他们手拿扫帚、铁锹,把主巷道、村委会周边、文化广场打扫得干净、整洁,开展特色“党建实践”,让广大农村无职党员不只“心动”,还要“行动”,而这只是文宫镇助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微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