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农旺镇全面完成今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4-02 14:06: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到4月2日止,仁寿县农旺镇己全面完成今年的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据了解,该镇的这项工作是从3月中旬未开始的。

为切实做好今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农旺镇按照的总体部署,切实搞好今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防疫密度和质量,尽量避免动物疫病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采取了多种措施。

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责任感。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将动物防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确保畜牧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认真安排,落实责任,确保防疫密度和效果。各村、镇兽医站、养殖场(户)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具体是:各村要积极配合,确保防疫密度;搞好协调,确保防疫员到村顺利完成动物防疫工作,同时做好疫情监测工作,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各养殖场(户)严格实行养殖区域封闭管理制度,坚决禁止非工作人员出入;要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制度,切实加强对新补栏的畜禽的隔离观察,新补栏畜禽确认无疫病方可进场饲养。动物防疫工作是一项强制性工作,逐村、逐户进行防疫,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

加强对规模养殖场的防疫管理。加强规模养殖场的防疫监管是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重要环节,要切实加强饲养环节的防疫监管,有效降低规模养殖场的发病风险。一是健全免疫、卫生消毒、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人员管理等防疫制度,并建立防疫和养殖档案。二是规模养殖场要实行封闭管理,禁止闲杂人员出入。对新补栏的畜禽要隔离观察,确保新购进和新补栏畜禽无疫病方可进场饲养。三是对无专职兽医的养殖场由村级防疫员和驻场观察员负责防疫工作。

做好疫情监测管理及应急处置工作一是各村、兽医站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做好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充分发挥村级防疫员和疫情报告观察员作用,坚持疫情举报核查制度;二是要紧密结合防控实际,重点强化种畜禽场、交易市场、屠宰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监测;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疫情报告体系,各村、兽医站要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确保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上报,有效组织、快速反应、及时应对、严格处理。特别是要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人员到位、联络通畅、反应迅速,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