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天峨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 春耕备耕忙播种

www.scol.com.cn  (2018-03-29 10:52:1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仁寿县天峨镇紧抓气温回升、连下几次中雨、土壤墒情良好的有利时机,把春耕备耕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在全镇上下迅速掀起了春耕备播的新热潮。

据介绍,该镇充分利用各村广播、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对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进行了更为广泛的宣传。同时,要求镇干部每周至少下村2次,真正做到沉下身子、下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帮扶助耕,并大力开展为群众“送技术、送服务”活动,确保能够及时处理好群众在春耕备播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

为保证春耕备播期间的农资供应,防止坑农害农事件发生,该镇积极联合工商所、派出所、农技等部门,大力开展春季农资市场监督检查活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坚决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同时,要求农资店严把进货渠道,严控货品质量关,确保春耕农资供应保质保量。截至目前,全镇春耕备播所需的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农资货源供应均已组织到位。

为让农民在春耕期间放心购买、安全使用农机,该镇强化领导责任,找准关键环节,加大对农机销售的督查力度,强化对农机产品的质量监督,进一步净化和规范农机维修、经销市场,切实保障农机质量。同时,该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加强农机检修力度,通过检修保养,提高机具完好率、出勤率和作业效率,提升农机作业服务能力。该镇还结合春耕工作,以拖拉机等春季作业机械驾驶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现场作业演示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以农机驾驶(操作)技能、安全管理法律法规、驾驶(操作)规程等为主要培训内容,向广大农机操作手传授农机具日常维护保养、操作知识及相关安全管理知识等,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农机维修保养、操作技能水平。截至目前,全镇投入各类农业机械累计200余台(套),其中大型播种机16台,培训农机技术人员150人次。

该镇邀请农业专家和全镇农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队,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和农作物优良品种;开展农民技术培训,以良种推介、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冶等为重点,提高技术到户率和到田率,并充分发挥科技示范户、科技带头人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农民在春耕春种中广泛应用先进实用技术,助农增产增收。截至目前,服务队已开展3次“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召开2次专题培训会,向群众发放农技资料3000余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