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部分乡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2-28 17:20: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仁寿天峨镇、农旺镇、宝飞镇、凤陵乡等乡镇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据介绍,天峨镇全面动员部署,落实防火责任。形成党政主要负责负总责,以各个党支部为中心,驻村社区干部包村,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包户、包地块,落实防火责任。

多种宣传方式,提高防火意识。利用各村级广播、标语、下村入户等多种宣传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宣传用火规定以及扑火基本常识,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科学用火、管火,使广大人民群众时刻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加强值班制度,消除火灾隐患。柳林镇人民政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可能产生的火灾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稳控处理。

春季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农旺镇举行春季森林防火应急演练,积极部署,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当前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镇、村社区两级召开了防火专题会议,签订了责任书,做到了工作有方案,措施有落实。采取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方式,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森林防火期间,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值守,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

强化宣传教育,制定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实施方案》,采取宣传车巡回宣传、粘贴宣传标语、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发放宣传单,在重要地段、路口、山口设立固定宣传牌等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严格野外火源管理。镇村社区两级成立巡防队伍,采取“包村、包组、包路口、包山头地块、坟头”的方式,开展巡山禁火工作,发现野外违规用火的,一律严惩。对痴、呆、傻等精神病人和儿童等特殊人群加强监管。

加强督促管理。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采取明查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村、各单位森林防火工作组织领导、物资保障、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制度建设、值班备勤、扑火队伍和消防器具准备等情况认真进行了督查。

强化应急演练。要求镇村、各部门制定操作性较强的火灾扑救方案,成立不少于30人的扑火队伍,配备必要的扑火物资和扑火器具,加强扑火演练和防火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扑救森林火灾能力,确保队伍拉得出、打得胜。

宝飞镇迅速安排部署,确保零火情,该镇党委、政府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性,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借鉴好的做法,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工作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三个一律”,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包保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因火情处置不及时而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严肃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加强宣传,强化管控。通过宣传车喇叭宣传、发放宣传手册、树立警示标牌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规定,提升人人关注森林防火的社会效果。并全面动员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和护林员深入到山头和林缘地段巡山护林,做到“见烟查,违章罚,着火抓”,坚决把野外火源管住管好。

制定预案,及时上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落实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一有火情,快速出击,重兵扑救,将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严格落实森林防火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不得迟报、瞒报火情,确保火情信息畅通。

凤陵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完善护林防火灭火分队,同时与本乡各村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责任到人、到林地,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干部群众共同抓、群防群治、全力应对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利用广播、横幅、宣传单、短信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不漏一村一户,不留一个死角,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防火工作氛围。

加大排查力度,消除火灾隐患。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成立森林防火检查组,对全乡各村林区进行仔细排查,在火灾易发区设立专门防火检查点,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切实整改,跟踪落实。

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应急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制度,保持联络畅通,随时应对和处理森林火灾等突发事件,确保春季森林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