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仁寿部分乡镇掀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热潮

www.scol.com.cn  (2018-02-23 13:54:1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2月22日,新年上班的头一天,仁寿县凤陵、农旺、宝飞、满井等乡镇组织全体乡干部集中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大家热议新亮点,畅谈新作为,抒发新憧憬。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顶层设计。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农村最为突出,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学习会上,满井镇党委书记黄辉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镇村重点抓好“六个三”。以“三线”管制优布局,即加强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管制;以“三系”配套兴产业,构建绿色生产体系、特色产业体系、现代经营体系;以“三基”协同强基础,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基层队伍建设;以“三融”同进促协调,促进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区域融合;以“三改”同步增动能,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农村支持保护体制改革;以“三治”并举抓治理,构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自治为基的基层治理机制,实现乡村治理有效。

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凤陵乡党委书记王大章认为,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当前,要统筹山水林田路系统治理,健全耕地休养生息制度。加快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让保护生态环境不吃亏,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让更多老百姓吃上生态饭。2018年,凤陵乡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绿色工程,做大做强“一乡一特”高效绿色种养业。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宝飞镇党委书记赵宗权认为,历经多年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宝飞镇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今后一段时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将在筑牢绿色根基、发展绿色产业、弘扬绿色文化等方面,推动乡村林业工作重点向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转移,更好地发挥绿色产业在改善乡村生态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

农旺镇镇长黄琨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治理有效是基础。当前农村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家庭离散化问题凸显,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才能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要抓住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着力解决乡村社会“散”的问题,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让农村家家联系紧起来、守望相助兴起来、干群关系亲起来。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农旺镇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提质等方面,切实增强农村老百姓的生态获得感。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也是乡风文明的重要内涵,应该充分发掘、广泛宣传。

会上,不少乡镇干部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活富裕是根本。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亿万农民生活得更美好。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村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保持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是保障。振兴乡村,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不能让传统乡村文化被破坏、被取代。要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通过这些措施,引导广大农民树立良好道德风尚,建设幸福家庭、友爱乡村、和谐社会。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