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民权村:用诚信民约约束村民行为 

www.scol.com.cn  (2017-11-21 11:56:3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刚刚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称号的仁寿县宝飞镇民权村在“村民自治”上,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如制订了《群众诚信民约》、分级式诚信户服务办法、建立动态排名服务办法等。

在走访民权村时,村党支部书记舒万富介绍,为公正公平地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有效推进全村各项发展,上前年经全体村民共商,研究制订了民权村《群众诚信民约》,是让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一种有效服务方法。内容主要是对工作起来难度较大的问题拟订出相关条款,交由群众共商大会进行研究讨论,让群众共同探讨,共同拟定,通过举手表决的形式,制订出《群众诚信民约》。

“同时,为保证民约得到公正公平的实施,群众从不是现任村组干部的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先进带头人中选举产生《群众诚信民约》执行的履约组和评议组,履约组和评议组每两个月必须召开一次评审会,并把结果进行公布。”

舒万富说,民权村最有意思的是“分级式诚信户服务办法”。他说,将各农户评定为多个星级,用多个利益和特惠政策划分方式,让每个星级所享受的待遇和特权不一样。星级农户在一年内无违规违纪的可升一个星级,违反的主动上缴不诚信基金当月降一个星级;能带领10户以上群众致富,表现突出的,可跨升一个星级;十星级两年内不违规,可升级为钻石级,钻石级农户可另享受免费扶持发展资金,享受与众不同的优厚待遇;让每个农户找准自己的位置,有明确的努力方向,每个农户为了提升自己的星级指数,都不愿意违反相关的规定条款,已经违约的都会积极主动上缴不诚信基金,追求星级上升。

舒万富还说,为了更好地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全村农户自发组建区域型、发展型等多种形式的互助组,互助组选举产生互助组组长,由互助组组长代理该小组办理相关事务,并组建抱团发展项目,做到资源互补。自从各村民小组成立多个互助组以后,各互助组组长和群众相处得比较融洽,非常了解农户间的情况,矛盾纠纷一旦发生,就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大大减少了重大问题的产生。

“也正是这样的缘故,民权村独有了‘矛盾不出村’的不成文规定。”舒万富表示,全镇正在推广民权村自治经验,组织全镇各村干部群众到民权学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