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始建镇着力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1 10:55:1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我们始建镇由于建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城乡环境硬是大有好转了。”8月30日,仁寿县始建镇通江村的不少党员称赞说。镇党委书记杨永东深有体会的说:“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我们既要尽快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更要着眼长远,统筹协调,标本兼治,按照“管理职能化、队伍市场化”的要求,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制度化、常态化。”

始建镇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按照“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管理民主”的要求,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与统筹城乡发展结合起来,以统筹城乡的理念来谋划思路、思考问题、解决难题。

一是抓好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宣传车、明白纸、公开栏、广播喇叭等多种形式,长时段、巡回式宣传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起人人保护环境卫生的浓厚气氛,使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二是组建保洁队伍,做好环境保洁。各村、社区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督查、协调、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加强保洁员队伍管理,将道路保洁、村庄绿化、垃圾清运等环境管护责任明确分工,落实到人。各村、社区聘请2-3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监督员,与村、社区领导小组一起管理卫生保洁,监督不良行为。三是完善《村(居)规民约》,做到有章可循。将环境管护写进《村(居)规民约》,对损坏树木、乱搭乱建、乱倒垃圾、柴草不定点堆放、家禽家畜散养等情况明确了管理措施和处罚办法,以此作为统一思想、约束行为的准则和进行奖惩的依据,推动农村环境管护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四是创新管理制度,实现多级联动。建立村、社区“两委”成员划片负责、党员联户、农户门前承包、群众互评等制度,随时检查,长效管理。配套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制定了《始建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开展检查评比,对工作不力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五是坚持依法管理,规范人居行为。依法规范农户用地审批,杜绝农村乱占、乱搭、乱建现象。养殖区与住宅区合理布局,做到农村牲畜粪便和作物秸秆科学处理,分类进行还田或定点堆放,从源头上解决了人畜混居、柴草乱放等问题。呈现出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镇品位明显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明显完善、居民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的良好态势。

镇党委书记杨永东认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