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青岗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让村民来当“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5 11:21: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自从推行‘四议两公开’以后,村里有什么重大事情村民都要参与决策,村民不同意,就不能实施,这样做不但打消了村民对村干部的猜疑,同时让村民当家作主大家都很拥护、感到很满意。”8月23日,仁寿县青岗乡汤家村2组村民王国正一边参与村上道路的环境保洁一边感慨道。他说村上道路的环境保洁是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全村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后形成的,村民们都有义务参与这项工作,所以现在全村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

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主阵地,对村集体资产处置、公路建设、渠系维护等涉及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的筹资筹劳等重大事项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凡村级重大事项研究必须经过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无异议后,方可实施。同时,实行决议和实施结果“两公开”。乡纪委把公开工作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对不公开、假公开、乱公开行为严查重处。

今年3月,汤家村村支部提出硬化2组的道路提议,村两委一班人围绕这个提议,及时进行调研,实地走访,研讨可行性及实施方案,很快村两委达成了一致意见。在3月底村两委召集在家党员召开大会,共同讨论研究道路建设方案,形成由村民自筹资金,并成立监督小组、财务管理小组、质量验收小组的共识,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大家一致同意后,在村办公室等多处张贴决议和结果公示。

“2组道路硬化工程的顺利启动,关键是从提议到决策、实施都听取了村民的正确意见,因此大家都积极拥护,三天时间就筹集齐了所需的资金,一个月就建设完工。”汤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吕建国说道;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来,干部们明显感觉到基层民主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村民的产业意识明显增强,有利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社会和谐稳定。

青岗乡在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过程中,切实尊重村民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把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全部交给村民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使广大村民参与有渠道、管理有资格、诉求有回应、监督有保障,村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来,全乡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96件,硬化村、社道路 12公里,维修渠道8公里,以及维修塘库、发展产业等大量涉及村组建设规划、民政救助、公益事业等农村发展事项。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农村信访、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现象逐渐消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