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审计局廖绪洲:平凡审计路 无私审计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16:53: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从一名审计工作的“门外汉”到具有较高水准的行业专家,再到拖着病体坚持工作在一线的审计“老人”,一路走来的每一个脚印都记录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对党和人民赋予其使命的坚贞。

他就是四川省仁寿县审计局的一名普通干部——廖绪洲。

“廖老不是学审计专业的,可是他在进入县审计局后,依靠对事业的一腔热忱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学习,不断积累审计业务知识和审计工作经验,现在的他,不仅是我们这里首屈一指的专家,更是大家工作的动力和标杆。”在仁寿县审计局,无论是谁,只要提起廖绪洲,都是满满的崇敬。

多年来,一直保持的学习习惯和钻研精神,让廖绪洲对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条令领会透彻、运用娴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开始提炼,并逐渐积累了一套规范、细致的工作方法,用以指导自己在各项审计业务的开展。

20年来,廖绪洲先后在仁寿县审计局的多个股室、多个岗位工作,无论身处何职何岗,他都不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审计事业高度负责的初心,对审计业务潜心钻研,砥砺前行,为审计工作建言献策。

在他的建议下,仁寿县审计局经仁寿县委、县政府批准,专门成立了法制股,从此,开启了县级审计机关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之大门。

而此时廖绪洲却主动向局党组递交了局办公室主任的辞职报告,要求调到新成立的法制股做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年轻人思维活,吸收新事物的能力强,所以要多给他们一些机会,让他们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去探索和钻研全新的审计法制工作。”

在廖绪洲的带动下,法制股全体同志齐心协力,推动了仁寿县审计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的发展,至今该局工作在市内都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廖绪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在坚持工作的同时还要克服多种疾病带来的痛苦。

2011年,廖绪洲因严重的冠心病入院做了冠脉搭桥手术,按照他的年纪和病情完全可以长期休养,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但是他刚刚复原就回到单位开展工作,让领导和同事们在深深的敬佩之余也感到隐隐的不安。就是在这种身体情况下,他主持编制完成了局机关制度手册,为全面提升机关效能、提高工作效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2017年,老廖已近58岁了,但是他仍然执着的战斗在审计一线。今年以来,审计工作面临“新形式”、“新要求”,审计任务十分繁重,审计部门的工作压力也十分巨大。看到这些,廖绪洲坐不住了,他向局领导主动要求到审计一线担任几个重大项目的主审。

“我们怕他的身体吃不消没有答应,没想到他却急了,强烈要求在退休前站好最后一班岗。”局长袁兵说,大家都被廖绪洲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打动了,局上只能同意了他的要求。

廖绪洲对工作方面要求几近苛刻,而在生活上却坚守清贫,从不计较工作中的名利得失。他的爱人没有工作,老两口的生活全部依靠他并不丰厚的工资。平时还可以支撑,但是在廖绪洲患病手术后,生活状况一下子拮据了起来。虽有医保,但是个人支付的诊疗费用几乎花光了家庭的积蓄,长期服用各类药物的费用成为家庭最大的开销。局领导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通过各种方式、多种途径想对廖绪洲进行帮扶,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局里将廖绪洲列入困难职工名录准备提供长期的生活补助,他得知后坚持将自己从名单上拿了下来。 “我和人家真正困难的家庭比起来好了不知多少,我的工资已经足够我的家庭开销了。”

审计是经济领域最高层次的监督,极个别的不法者总是千方百计躲避审计这一双犀利的慧眼,试图蒙混过关,都被廖绪洲拒绝了,他说,“如果我接受了这些,那还有人信任审计部门的公信力吗?”平实的话语折射出廖绪洲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有力的担当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