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宝飞镇加强乡镇环境治理让居民过上幸福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15:47:5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的记者 郭成钧 )“经过这回彻底的整治后,我们的街道环境卫生越变越安逸了,再次感谢镇党委政府对全体居民的关心。”连日来,家住仁寿县宝飞镇宝珠社区四通街的不少居民这样说。

荣获眉山市今年“十隹环境卫生”先进乡镇称号的宝飞镇宝珠社区四通街是从2002年开始新建的街道,共有大小街道8条。由于是紧靠仁寿到汪洋过境公路修建的街道,加上超载的重车过多,把水泥路面碾压得体无完肤不说,扬起的灰尘飘浮得到处都是。与此同时,由于当初标准低,新建的街道经过十几年的运行后路面也显得坑坑洼洼的,部分路灯也不亮,下水道也堵塞。居民意见极大,街道的环境卫生整治迫在眉睫。镇党委政府顺应民众的呼声,在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周密的环境卫生整治方案,从2015年开始,对宝珠场镇的街道的环境卫生开始了“硬化、亮化、美化、绿化”为中心的有序整治。

首先由县交通运输局投入5000万元,于2015年修建了1。3公里长的过境路,彻底解决了超载的重车从街道上过路,把路压烂从而灰尘满天的难题。

紧接着,镇党委政府又一鼓作气,对宝珠社区所有的场镇环境进行了拉网式的环境卫生有序整治。从2016年10月开始,在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078万元,完成了对富加至汪洋宝飞原2。8公里的过境公路的彻底整治。如今的过境公路路面全部黑化,并同步完成道路标识、标志线3600平方米,137盏新型路灯排列有序,街沿上的340株新栽植的小叶榕树布置合理,晚上路灯盛放,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与此同时,为彻底解决四通街的街道难题,又投入350万元对所有的街道和综合农贸市场进行了黑化,疏通了堵塞的下水道,铺设新型人行道共4100平米,对原有行道树进行了修剪,新添置新型垃圾桶40个,果皮箱40个,同时,对原有路灯进行了全面检修,让个别地段上几年不见路灯和沉睡多年的路灯再放光彩。

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硬件的整治,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只有扎实出重拳整治赃、乱、差,杜绝摊位乱摆、车辆乱停放、广告乱贴、犬只敞放、雨棚乱建、垃圾乱丢,才能有效地确保整治工作成果不反弹,巩固场镇环境卫生成果。为此,在街道上统一规划出停车位125个,由城管中队执法占街占道经营者,做到了货物归店。对广告乱贴的立即消除,对犬只敞放者进行劝阻,对垃圾乱丢者典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放进垃圾箱。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对镇所辖主干道、农贸市场、电线杆上的小广告进行清理,清除辖区小广告100余条。同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维护生产、生活环境整洁,全镇的生产生活卫生环境大大改观。加强日常巡查,坚持门前“三包”责任制、清理“三堆”、治理“三乱”。紧抓农贸市场、自然村道等突出区域和薄弱环节,推动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与此同时,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钢化工作措施,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镇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也同时展开。

一是宣传不留盲点。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横幅、发放宣传单和召开院户会议等方式,深入宣传环境整治意义,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出动宣传车辆深入14个行政村、社区发放“开展乡村清洁,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宣传材料6000余份。

二是整治不留死角。实行辖区负责制,实行家家见面,户户清扫,确保街道处处大清扫,农村户户都建垃圾池,全镇不留一处卫生死角。与此同时,组织专业队伍对河面垃圾进行打捞;对镇村道路、沿路主干道、村道卫生死角完成了全面清理,镇林卫生环境发生积极变化。

三是机制不留断档。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稳定高效的长效机制,由镇政府定期召开干部会议,交流经验,表彰和奖励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鼓励全社会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

“环境提升年”活动的推进,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卫生环境整治的积极主动性,有效巩固了全镇环境整治成果,营造出人人支持、参与“环境提升年”的良好氛围。

三是机制不留断档。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稳定高效的长效机制,由乡环卫所定期召开干部会议,交流经验,表彰和奖励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鼓励全社会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四是督办不留情面。注重抽查与督办相结合,由乡人大牵头负责,对各村及乡级各单位对环境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实行不定期督查,对不合格地段实行责任追究制,发现一处,限期整改一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