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送法下乡 司法扶贫”仁寿文宫法庭联合高家镇村委开展巡回审判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5:32:1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吴丽娜  

四川在线眉山讯(吴丽娜)近日,文宫法庭开展巡回审判,联合高家镇土门村、普贤村村委,合力解决了仁寿法院对接的一精准扶贫户的当务之急。

据悉,该村一村民吴某被两女儿上户读书问题所困扰,多方寻访帮助后均无果。仁寿法院驻高家镇土门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迅速与文宫法庭取得联系,法庭经实地调查后才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吴某与陆某于1988年同居生活,且吴某当时落户于户主陆某户籍地高家镇普贤村,后因双方性格不合吴某便于1997年便离家出走、与陆某毫无联系至今。二人虽未办理过结婚登记,却构成是事实婚姻,至今并未解除。二人分居后吴某又与他人生有两个分别为3岁和2岁的女儿,至今却未上户。

若要解决吴某两个女儿的上户问题,需征得户主陆某的同意,或者解除吴某与陆某的婚姻关系吴某迁出后重新落户,而陆某声称与吴某并无关系,与吴某现在的两女儿也无关,拒绝协助办理上户事宜。吴某遂将陆某诉至文宫法庭要求解除婚姻关系。

受案后,文宫法庭随即与高家镇普贤村村委会联系,同时决定巡回审理此案,开庭当日法庭调查结束后,遂邀请土门村、普贤村村委会联合调解,最终说服了陆某,解除了二人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承办法官当天即向二人出具民事调解书及离婚证明书,以便吴某及时办理分户及孩子的上户手续。

精准扶贫即需要精确识别不同贫困户的实际状况,制定科学有效的帮扶措施,切切实实解决贫困户当务之困。此次文宫法庭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需求,巡回审判、送法下乡,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有效破解扶贫瓶颈,推促扶贫政策落实,使扶贫工作不留空白,获得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