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许建兵:上亿只“虾兵虾将”带来滚滚财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1:09:2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许老板吗?我明天要60斤小龙虾,给我早点准备好哈。”7月17日下午,家住仁寿县禄加镇光化十村10组的小龙虾养殖大户许建兵,就接到了眉山一个合同订户的要虾电话,脸上露出了笑容。当地的不少村民和干部称他是:“上亿只‘虾兵虾将’带来滚滚财源。”

许建兵大专毕业后曾是粮食局的下岗工人,回乡后先后开有超市,从而积累了发展养殖业的基金。2014年通过去本县北斗、龙马等地的养虾大户考察,看到了养殖龙虾的前景。龙虾不仅是肉洁白细嫩,味道鲜美,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而且还有药用价值,能化痰止咳,促进手术后的伤口生肌愈合。比养鱼的成本低,市场价钱高,疾病又少,管理也比较简单,何况当时在本片区还没有任何人从事小龙虾养殖,结合家乡有大片的荒芜田地可利用,于是就在村里承包了30亩土地开始养殖龙虾,养殖的品种是农丰8号克化虾。

7月18日一大早,笔者就来到许建兵的养虾场,两辆滑满载装在泡沫箱里小龙虾的皮长车刚好离开,许建兵正忙着从水池里捕捞小龙虾。看,一个个体型粗壮、甲壳呈深红色的小龙虾活蹦乱跳,便问他:“长的这样好的龙虾需要怎么管理,都喂养些什么呢”?“管理很好管理,天天喂喂料就行,水少了上点水,很简单,不用管,那喂点啥料?喂点青草,池里有水草的话几乎就不大用喂料,喂点“特效净水露”就行,就是说一天喂一回,很简单,一个人就能管理30亩很轻松。”许建兵告诉笔者,小龙虾是杂食性,各种鲜嫩水草、水体中的底栖动物、软体动物、大型浮游动物,我都是长期喂养的猪心肺或猪下水,用机器打碎后丢下去就是了,这些都是其喜欢食用的饵料。龙虾对于食物不挑剔,长的很快,每年的3月底产完卵以后,4月就可以捕捞了一直能捕捞到10月份,有六七个月的销售时间,年产量13000余斤。可以销售这么长时间,许建兵对于自己的小龙虾的销路一点也不发愁,因为在县城开夜宵店的和酒店老板纷纷找上门来,和他签订供销合同。小龙虾销售的这样红火,许建兵很是高兴地说:“这些小龙虾每年都给他带来不小的收益,我一年至少有上亿只‘虾兵虾将’给我带来滚滚财源。天天捕捞,一天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块钱,一年除干打净也有好几万块钱的纯收入。”

据了解,当地地势低洼,常年受水涝影响,土地产出效益低下。2015年开始由于养殖小龙虾后效果十分明显,亩增收2000元以上。由于实行净水养殖,小龙虾色泽红亮,肉质鲜嫩,味道鲜美,这两年小龙虾刚出塘口按15元/斤批发,供不应求,许多酒店、宾馆也慕名前来求购。根据目前小龙虾价格上扬到每斤20元左右这一趋势,许建兵果断拍板,2018年将基地扩建到40亩,带动2O户农户增收。并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基地建成后可年产龙虾18000斤,能有效缓解仁寿目前龙虾市场消费日趋紧张的矛盾,满足市场供应,丰富市民餐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