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提升农产品效益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7 13:38:0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蒋旭东 陈禄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蒋旭东 陈禄 特约记者 潘建勇)枇杷鲜果9.9元抢购、福仁缘枇杷汁1元秒杀、枇杷采摘游园、农特产品交易会……

今年5月15日-19日,由仁寿县人民政府主办,仁寿县商务局承办,以“E路高歌致富之路”为主题的“中国·仁寿第十七届枇杷节暨第三届京东网上枇杷节”硕果累累。开幕式当天鲜果销售额突破100万元,福仁缘枇杷原浆销售额突破260万元,当天发货量达100万瓶,整个活动获50余万人关注,实现总销售额3120万元,带动产业收入1230万元,带动线下枇杷生态园采摘、游园、农家体验等旅游消费参与人次达1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0万元。

仁寿枇杷走向全国,让当地的农民感受到了品牌带来的甜头,如今在仁寿县,尝到品牌甜头的农民越来越多。这归功于仁寿县委、政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仁寿县农产品品牌推广工作,打造仁寿县知名品牌形象,做好品牌推广,拓展销售渠道,全力推进“东坡味道”品牌营销工作的结果。

目前,仁寿县有36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进入“东坡味道”基本推介名录,其中以文宫枇杷、张三芝麻糕、仁寿青见、曹家梨、福仁缘枇杷饮料等为代表的有影响力、有带动性的特色品牌。

提升基地创品牌

近年来,仁寿县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管理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业主,延伸枇杷、清见及桃子等水果产业链条。同时,大力支持协会与合作社发展,让业主、协会与合作社成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引领者。

为增加发展后劲,仁寿县积极研究策略,大力品改,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不断提升水果产业附加值。并依托四川农科院技术力量重拾产业发展信心,全面提升产量与品质。

近年来,仁寿县商务局在品牌建设进程中,切实加速推进规模化基地建设,以实施现代农业产业、树立品牌意识、拓宽品牌营销渠道为抓手,组织优质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生产大户及部分有积极性的企业参加,采用邀请专家讲座和优秀企业家传经授宝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牌和质量意识,有力推动了品牌建设上档升级。

拓宽品牌营销渠道

在品牌营销渠道上,仁寿县商务局通过线上、线下、会展、节会、培训等,统一整合全县枇杷、芝麻糕、柑橘等特色产品,将仁寿枇杷、仁寿芝麻糕、仁寿清见等本土特色品牌推向全国。

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推广。依托京东仁寿特产馆、东坡味道仁寿特产体验中心等第三方网络平台,销售仁寿本地特色产品,福仁缘枇杷原浆还进入了京东直营产品目录。

组织开展会展活动。积极组织进入“东坡味道”基本推介名录的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东坡味道全国行、樱花三月品眉山东坡味道美食及购物周等线下会展活动。

引导业主拓宽市场面。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超市建立对接关系,设立固定的销售网点,鼓励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专卖店,实现专柜专销、直供直销。

举办节会活动。结合仁寿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开办特色水果节会,通过与旅游观光相融合,组织开展水果采摘、交流会活动。

开展“全民触网”、“全企入网”电商培训工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对农产品上行和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积极作用。

在成功注册了 “中国枇杷之乡”之后,仁寿县通过参加各种各样果品推介会,用色香味美的枇杷打开了国内市场的大门。同时,也相继取得了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品牌效应让仁寿的农产品身价成倍增长,销售半径逐年扩大,部分农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全国20多个大城市和港澳台及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外高端市场。

强化品牌宣传推广

为进一步提升仁寿县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仁寿县商务局每年都要组织一批特色农产品参加四川省、全国各类农产品交易会、展销会和博览会,大力推介和展示当地农产品。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宣传报道,提高县域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今年4月6日,四川卫视就仁寿清见产业进行了题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仁寿:标准化生产让柑橘卖了好价钱”的报道。6月1日,中央电视台一套以《大美中国.揽夏》为题报道了仁寿枇杷;6月9日,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CCTV7)《每日农经》以题为《带“五角星”的枇杷受青睐》专题报道了仁寿枇杷;6月19日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以《四川仁寿:一方枇杷八方财》为题报道了仁寿枇杷,引起了强烈反响。

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积极推广名特优农产品,发挥线上营销线下流通齐驱并动、市场内外齐驱发力。通过农业专家服务队进行现场培训和短信平台发送品牌知识、政策等内容进行宣传,提高生产者的品牌意识,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其中仁寿枇杷、仁寿芝麻糕、仁寿清见等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推进农村电子商务

5月15日,“中国·仁寿第十七届枇杷节暨第三届京东网上枇杷节”盛大开幕,开幕式上,仁寿县人民政府与京东西南区签署了《仁寿县政府与京东集团深度合作备忘录》,让更多的互联网创新在仁寿落地,帮扶当地产业发展,打造农户致富闭环。备忘录中提出争取能扩大“京农贷”授权额度。力争在2018年起,开展21万亩枇杷农业保险。整合政策性补贴、农业性保险资源,由京东集团授权第三方保险机构,对全县21万亩枇杷实行保险,增加果农抗风险能力。

开展“全民触网”、“全企入网”电商培训工作。为加快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对农产品上行和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积极作用。该县开展了电子商务培训会,来自省商务学校的高级讲师和特聘专家,分别从电子商务与农产品上行理念引导和网上运营策略,传统行业、传统产品转型升级培训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指导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区域性农产品包装物上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使用,强化品牌策略,推广和使用地理标志商标,标识‘中国仁寿’字样,统一整合全县特色产品,集中将本土特色品牌推向全国,扩大其品牌影响力。”仁寿县商务局局长杜健介绍道;“加强对相关龙头企业和特色企业品牌创建服务工作,积极引进知名企业与本土龙头企业进行‘东坡味道’品牌合作。落实专项资金,出台对创建品牌生产企业的奖励政策,对农产品企业或合作社包装、参展、宣传、开店等予以政策性扶持,提高生产者和经营者积极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