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涂家乡精心打造整洁乡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5 11:22:2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守刚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刘守刚 特约记者 潘建勇)走进仁寿县涂家乡场镇,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崭新的垃圾桶整齐摆放在街道两旁,环卫工人来回巡查路面打扫卫生……涂家乡场镇的干净整洁形象只是该乡精心打造整洁乡村,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涂家乡党委、政府坚持把环境治理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塑造对外形象、建设绿色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从彻底治理农村环境“顽疾”入手,建立健全环境治理长效机制,让广大群众共享环境治理成果,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近日,笔者在该乡大雅村看到每个村民门口摆着两个垃圾桶,上面写着“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字样。村民杨俊笑着告诉笔者,“现在我们农村也讲文明、讲卫生、爱护环境了,现在都是由保洁员每天上门收集垃圾,这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据悉,彻底治理农村“脏、乱、差”是集中整治活动的重点。乡党委书记曹雪峰告诉笔者,乡党委政府对各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统一规划垃圾堆放点,实行定点投放、上门收集、统一运输、集中转运;集中治理农村垃圾乱倒、垃圾不分类等,努力建设绿色美丽乡村……目标明确了,关键就在落实。为将目标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由乡治理办牵头成立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不定期深入各村督促检查,组织召开督查工作碰头会,及时发现问题,推广典型经验,指导促进工作,每季度对各村进行考核,评出“十佳”“十差”村,对被评为“十差”村庄的村委村支部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整改不力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面对乡党委、政府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各村委层层落实责任,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集中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等一系列的活动,使该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为不断巩固治理成果,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涂家乡在各村开展了环境卫生“互评互学”活动,定期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巡回各村观摩环境整治中的亮点及问题,详细了解各村整治的情况和经验。所有人员就各村在“卫生整洁道路畅通、无积存垃圾白色垃圾、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村庄干净整洁”等方面相互打分,得分情况按一定比例计入各村的年底考核成绩。“互评互学”活动,在各村中形成了相互评比,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环境整治活动搞得好,使我家门市的生意也跟着红火了起来”,在场镇上开门市的居民黄群英说,近段时间她总是笑口常开。因为街道环境得到彻底整治,环境卫生干净了,街道通畅了,前来店里的顾客越来越多。

“通村道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通过农村垃圾治理,村里的面貌大大的改变了,走在村里心里也畅快多了。”大雅村的村民们说。

“环境治理改善的是环境,塑造的是形象,凝聚的是人心,推动的是工作。环境整治工作看似一件小事,实际上在优化发展环境、建设绿色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克服陈规陋习、提高全民素质方面,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曹雪峰深有感触的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