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松峰乡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16:49:0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守刚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守刚 特约记者 潘建勇)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树立干净整洁新形象,仁寿县松峰乡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中,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干净卫生、全面整治”的思路,突出抓好“实、早、快、严”,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常态化。

措施上突出“实”;该乡在保持原有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力量不减弱的同时,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制,并组建了乡环境卫生整治综合协调组、督查考核组、宣传报道组。针对农村垃圾治理存在的问题,乡党委、乡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不定期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结合实际,拟定实施方案,迅速在全乡掀起农村垃圾治理热潮,组织全乡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及临街住户上街打扫卫生;与乡直机关单位、街上门面商户签定“门前三包”责任书。通过农村垃圾治理,提高了全乡人居环境质量,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安排上突出“早”;成立农村垃圾治理组织机构,由乡党委书记和乡长担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村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制订了《松峰乡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结合全乡实际,分为8个整治工作组,每个组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任组长,并把乡干部充实到各工作组,与各村干部一起抓治理工作。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乡、村文艺宣传队的作用,帮助和支持他们排演“树新风、除陋习”、“讲文明、讲卫生、讲秩序”等文艺节目。通过在广大群众中宣传演出,把农村垃圾治理的重要意义宣传到各家各户,使群众主动地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

行动上突出“快”;对场镇街道环境卫生,实行周一、周五集中大扫除活动,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给居民和老百姓起到了示范效应,进一步唤起广大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通过开展活动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讲卫生、讲文明、爱护环境的活动中来,从而进一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全乡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场镇卫生、秩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督查上突出“严”;乡党委、政府制定《松峰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奖惩办法》,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考核”制度,由乡治理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各村环境治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督查结果与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组成员工资挂钩,并严格按照考核方案兑现工资。同时,设立举报箱,对工作不力或效果不好的乡、村责任人,严格问责,并加强督促整改。

“针对环境治理工作,我们还建立了定人员、定地段、定标准、包整洁为主要内容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全民参与的一种常态化,形成了环境治理工作人人参与的格局和氛围,提高群众对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推进环境治理工作持续性和稳定性。”该乡党委书记魏永安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