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天峨镇确保留守儿童安全过暑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12:00:3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针对暑假期间留守儿童无人看管,容易发生不安全事故的特点。7月4日,仁寿县天峨镇召开专门会议,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留守儿童安全度过暑假,不发生一例安全事故。全体镇、村社区干部、中小学校长、派出所、医院和关工委负责人出席会议。

镇党委书记将竟在会上指出:目前,各中小学学校都已放暑假,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成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全镇要从关注青少年健康、安全出发,积极行动起来,关爱关心留守儿童,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

一是为全面掌握留守儿童的情况,该镇组织妇联、计生办、中心小学、镇团委、村社区等部门走村入户摸清暑期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情况、监护人情况、父母在外地打工的去向和联系方式等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并落实专人对信息进行动态管理。

二是为杜绝溺水、触电、天然气泄露燃烧等事故的发生,该镇精心制作了儿童安全宣传报,用浅显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教育孩子们防溺水、防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等知识,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发放《致留守儿童监护人一封信》,督促全镇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履行好安全监管职责。

三是该镇依托村社区文化大院在留守儿童密集的村成立留守儿童之家,筹措资金重新添置了书籍、学习用品、体育器材及玩具等设备,并安排专人管理,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留守儿童在暑假期间人人有收获,个个有长进。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暑假期间到本镇部分村社区搞社会实践的天赐良机,组织留守学积极参加培训,让他们学到更多的本领。

四是健全“关爱网”机制。该镇建立档案,详细记载留守学生的家庭地址、通讯方式、监护人、暑假去向等,做到对留守学生“知根知底”;多方关怀,实行学校班和村居暑期包保、“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结对帮扶,对留守儿童进行生活关怀和心理辅导。

五是健全“检查网”机制。该镇严查非法网吧,构筑未成年人远离网吧防线,为孩子打造优良社会环境,防止留守儿童沉溺网络。建立“留守儿童活动之家”,备齐儿童图书、手工工具、益智棋类和体育器材等,做好暑期学生活动场地和器械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