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梦魂灯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1:32: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李国良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国良 特约记者 潘建勇)灯山,仁寿县四公镇唯一的一个社区,方圆4平方多公里,辖6个居民小组,两千多人口,它实属典型的丘陵山区。灯山不仅是我的故乡,更有无数灯山人从这里走向幸福生活的栖息发源地。

时间在飞速流逝,回放个人所走过的几十年人生,感悟更多、体验更浓。故乡不可忘怀,故乡最可爱,故乡最美丽,还是故乡的山更绿、水更甜、天更蓝、人更亲。叶落归根,寻根问祖,这才让自己在这个年岁品出味来。

6月5日,我从远离故乡几十华里的汪洋镇向四公镇灯山社区4组赶回老家去,在车上思寻着,原来人生最值得留恋的地方不就是出生之地吗?也许今后离开世界后辈们也要按照自个的遗愿安葬于最厚爱最熟悉的故乡。车在徐徐向故乡方向行进,二十多分钟后,长更山、哨楼山、莲花山、松树山、大尖山、小尖山出现在眼前,九节龙横跨一镇一乡一社区两个行政村,据故土世代流传说:九节龙(九座小山连成一体似龙一般)与井研县千佛乡地貌是姊妹山、九牛十汉子的故事,在这一方一代一代地传承着。

灯山解放初称爱国大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改为行政村,2007年合村并组,灯山村与双碑村合并为灯山村之后,又在2015年更名为灯山社区。其实灯山社区刚解放时叫云合村,习称蛋中村(四周属仁寿管辖地域),远离荣县最近的边界也有40多公里。云合村在1953年前一直属荣县管辖。解决前抓壮丁时,仁寿县的松峰乡、回龙乡(而今属威远县小河乡)、汪洋乡、新蓝乡、永宁乡、公平乡、四公乡(今四公镇)人就跑去云合村躲藏,荣县一边抓壮丁时,云合村的人就往仁寿县附近乡村躲避,结果两县交界处没有多人抓去当壮丁的。还是1953年时,仁寿、荣县两县便于管理,经上级批准,将云合保划归仁寿管辖。当年是松峰乡、四公乡人敲锣打鼓去迎接接管的。到了二十一世纪初,从云合到爱国大队变为灯山村,又与双碑村合并为灯山村,延续为至今的灯山社区。灯山不是山,而是一个行政区地域的名称。早在五十年代前,尖山子(九节龙绵延九座小山相连,好似一条巨龙,在仁寿、井研、威远、荣县都很有名气),它长约6000余米、宽1000余米左右,最高的大尖山子在海拔500余米左右。刚解放时大尖山子常见当地信善人们点雁鹅灯,则大尖山子顶峰上的夹板石在六十年代初被惊雷打断,而今还留有石夹板基石,那耸立的2米多高的立石从此没有了,就在大尖山子往山下200米处有一块地,现称大田坝,在七十年代初,在田坝正中沉现一个见方4米宽、3米深的坑,如今坑小了、浅了,但都能相见原样。在大尖山子顶峰下20余米坡面上,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一位叫鄢茂芳的老师用小石片嵌出高8米、宽10米的“大办民兵师”五个大字,再用石灰刷白石面,在十里开外都能认清可见,后来改梯土时被挖掉了。

大小尖山子在国民时期,四川大军阀刘湘与刘文辉叔子在此交战数日后,便往松峰场向井研竹园铺追歼,而今当地人耕作时,偶尔还能碰见子弹和手榴弹。这大、小尖山子有很多故事,有很多传说,它背靠荣威山,面前龙泉山,直观峨眉山,它是九节龙的头,直向正北方,背后两山便是分水岭,一边水流往仁寿境内的清水河,一边水往井研县境内流去。灯山2组境内的上围扞、下围扞,在四组地盘上有一座祠堂,八十年代前是四公镇从人民公社到乡政府所在地,现有两株上百余年的夫妻黄桷树,紧紧抱在一起,原来在4组还有一座牌坊,是方圆20公里内最高、最大、最出名的,凡在五十年代出生的人都亲眼见过,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中被毁。

历史属于过去,这些只能在脑海中记忆、传承这方后人,正是如此,我年老思乡情更浓。解放后,在这方土地上人民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起来了,有名的郑家坝三叉路口,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今是四公镇政府所在地,现两个多平方公里、五千人口的小集镇,是在最近十年才形成的。不知不觉仅半个多小时,便跨入家中。

回到家乡,心情就是不一样,一山一路一塘一田一坡一坎都那么熟知,童年、少年、青年都在这里度过,很多梦想与往事回忆起来都会掀起自己美好的心情。活着爱故乡,退休回故乡,死后回故乡,我在故乡生,就在故乡葬。我生和死都不会离开这里的一草一木,我心里永远装着可爱的故乡灯山。

一时的关切,让我从童年到老年,故乡是仁寿县有名的“国防村寨”,是人才基地,这使我永难忘怀。

这天,已有三年时间没有在家过夜了,我居然独自一人守住在家中。夜色来得很晚,没有电视看,灯光不是城里那么亮堂,于是我放弃所有的杂念,提前上床入睡。夜是那样宁静,不久突然刮起一阵狂风,一场暴雨也随之来临。久别重逢的喜雨,让我感到了六月的凉爽,大自然恩赐在这时又出现在了我的故乡。听着风雨声,渐渐的我入睡了。

第二天早晨八点时分,当一轮红日从东方徐徐爬上荣威山岗,天上白云朵朵飘移,光辉泼洒在九节龙山上。我推开门窗,一幅田园风光跃入眼前,让人感到特别舒适而温馨自豪。吃过早饭,我从蒸笼屋地出发,沿着今年3月刚新修的土公路向大尖山子顶峰攀登。大尖山子山不算高,但它是九节龙山的头。它坐南向北,正吸吮着清水河水。站在山峰观四方,远望北方,身后的座座小山在晨雾中若隐若现,恰似蛟龙在海中戏水遨游。那潺潺的流水向百里之外的资中县境内流去,犹如一条飘带在大地中穿行。还有那灿烂的蓝天白云相陪衬,一幅五彩缤纷美丽的画卷让人赞叹不已,也勾起故乡人对这里的梦幻。这里三面较矮,背连荣威山脉,把九节龙山与莲花山、哨楼山、观华山、飞凤山、杨家岭、七郎坡及百里荣威山再连成一线,这不正似一只腾飞的山鹰向着天空飞翔。若在山峰建一座60米高的观景楼,再从山的一侧至莲花山修建一条1000余米的索道,在大尖山脚下修一条天梯直上山峰,到时游人站在观景楼上俯瞰这片景色,一幅优美壮观的自然风光,一定会让人如痴如醉,陶醉于这方美的景色之中。

故乡之行,发现之旅,原来故乡这块纯天然的奇特地貌和人文历史,有很多遐想,很多趣闻,如果家乡政府和故乡人能规划设计、申报立项,能招商引资,共同行动起来,全力参与到打造灯山旅游风景景区,那么还可将松峰乡和促进乡整体联合起来。若建成“红岩沟水库”,再将汪洋镇、涂家乡一起规划在内,开发一处200平方公里的景区,那才具有永恒的开发价值。据打听,目前灯山社区在四公镇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正着力将全社区打造一处现代农业及旅游观光的景区,现正在规划、设计和立项之中的准备阶段。我相信,我的故乡灯山社区未来一定是真实的灯山、花海、果园、林地融为一体的生态胜地,更是一个风光无限秀美的乡村旅游景点,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世人眼前。故乡,我祝福你;故乡,我爱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