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凤陵乡能人带动效应 推动乡域生态涵养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10:55:1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这两年来我的‘黑宝石’李子之所以比以前收入高,主要是在我们村的县人大代表王小文的具体指导下来的。”5月1日,仁寿县凤陵乡九龙村脱贫户文香兰这样说。据了解,文香兰所说的王小文,就是当地闻名的经济发展能人之一。

九龙村

“村看村,户比户,经济发展关键看能人。”近年来,凤陵乡在“双学双赛双培养项目”中实施能人带动效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该乡辖8个村、一个社区。在全乡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中,有四层左右是有一技之长的经济发展能人和勤劳致富能手。他们是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智士”,并及时培养成党员。他们在生态涵养发展中坚持科学发展、生态种养,推动了当地农村产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九龙村党支部将九龙村9组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但秋容,女,30岁,高中文化,通过双培养发展为党员,通过党员但秋容引领示范,带动群众脱贫奔康,将部分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但秋容在九龙村流转土地1080亩,硬化道路4公里,栽植银杏、日本樱花、桂花、紫薇等名贵树1500余株,野猪、梅花鹿养殖场已建成,养殖甲鱼的水体面积达220亩,现已投资1600万元,受益群众达200户,600余人。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300万九龙湖种养殖观光旅游项目的基础实施建设:一是黑化环湖道路3公里、监控设施及路灯。二是投入种养殖苗。三是修建两栋综合性大楼,九龙湖营业后将带动九龙湖周边300亩李子基地的发展。

在种养殖业上,最杰出的是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九龙村水果和养殖大户妇女王小文。她在5年前回乡把频临“垮杆”的“黑宝石”李子园重整旗鼓。通过改良和混种优良桃子,同时还流转土地250余亩,建成了全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效益最好的在果树下养殖生态鸡、鸭、鹅的生态种植园。与此同时,还投资6万余元建养鸡大棚,与一老板每年代养6500余只生态鸡,由老板提供鸡苗和饲料,收购时以每只鸡付35元的价格,仅此一项,每年就有20余万元的纯收入。她不仅自己坚持生态种养业结合,而且为当地的30余户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带动了全村生态种养业的健康发展。该村年轻党员文英锦,在王小文和但秋容的影响下,去年5月投入3万余元大胆建起了藏香猪养殖,目前己有大小香猪26头,今年可实现纯收入5万余元。他还发动周边村民养猪,帮助村民刘小均建起了年养殖40头的香猪场,实行沼气化和生态养殖,保护了周边环境。

九龙村原支书毛志康和黄述章,都是自己带头搞果园的行家里手,各自所在的村民小组共60多户村民以他为样,纷纷效仿,种植大红梨子树近100余亩,在他俩的帮助下,3组村民杨勇,立志科学种养发展道路,养殖生态鱼水产面积30亩,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培植了一大批有智慧、有技能、有进取精神,敢干事、敢创业,能干事、干成事,在推进发展和创业致富方面能发挥带动或示范作用的种植大户、经纪能人,同时充分发挥这些种养能人的技术、资金优势,积极开展技术传授和技术示范活动,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水产、水果、牛羊养殖等优势产业,形成了一户带一村,一村兴一业的喜人景象,有力的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现代农业的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