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古佛乡 “六化” 化解农村矛盾纠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20:19:4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白全安  

四川在线眉山讯(白全安 特约记者 潘建勇)“对不起哈,王大哥,这件事我处理的不够好,望你谅解!”4月25日,仁寿县古佛乡池家村8社村民陈绍钦双手握住邻居王军成的手道歉道。“没关系,邻居之间不说那些,以后你我有啥子事相互都需要帮的嘛!”王军成笑着说,两家之间的矛盾就这样成功化解了。原来,两家因院坝边境问题,双方互不相让,都不服输,发生口角,甚至发生了抓扯,两家关系一度紧张。4月25日,乡村调解人员到该社找到双方,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劝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在工作中创新矛盾纠纷调处“六化法”,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减少了上访现象。

化零为整。以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依托,协调综治办、信访、民政、国土、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政府直接接手办理,依据矛盾纠纷的分类和性质,确定承办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和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形成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各方整体联动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新格局。

化冷为热。转变过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衙门作风,对来访群众热情接待,耐心解答,端茶暖心、笑脸相迎,真情解决问题,使群众感受到被政府重视,从心理上得到安慰。

化权为责。把调处矛盾纠纷与村委会干部工资考核直接挂钩,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属村上解决而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解决,使矛盾纠纷直接上访到乡里的,每发生1起个人上访的在年底考核中扣相应村目标考核1分,5人以上的集体上访的扣相应村目标考核2分,并通报批评。从而提供了村干部主动参与,主动化解矛盾的积极性。

化堵为疏。不是将矛盾纠纷捂着、盖着,而是分级、分块负责,积极调处。凡乡、村职权范围内的,该办的坚决办,能办的立即办,难办的想法办,职权之外的耐心说明并帮助联系相关部门,做到不拖、不等、不推。

化人治为法治。在全乡大力开展依法治理,坚持依法办事,组织乡村干部系统学习法律知识,把乡村两级调委会人员组织起来集中培训,对一些有代表性的案件在村上现场调处,组织群众旁听,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使群众了解法律知识、接受法制教育。

化上访为下访。变群众上访为乡村干部进村入户下访,主动找问题,发现矛盾,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通过入户调查、走访等形式,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乡已采取"六化”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3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