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坪园社区召开脱贫“碰头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12:28:3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 “大伙儿别不好意思,都坐下来说说去年来家里的变化,商量一下今年怎么把日子过得更红火,巩固脱贫致富的成果……”

4月26日上午,刚网卜整体脱贫的仁寿县凤陵乡坪园社区会议室,党支部书记苏群英张罗来了村里的12位脱贫户,一起开一场简短的脱贫“碰头会”。

“养了好多年的羊,不懂技术,越养越穷。这回入了村里的合作社,改养牛,一下就能翻身……”没等苏群英把开场白讲完,脱贫困户陈川东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话匣子。

前些年,陈川东听说养羊能挣钱,就花100多元买了一只小山羊。几年下来,慢慢繁殖到了30多只。但是,因为陈川东没上过学、不识字,不懂得养羊的知识,使得羊脱毛严重,浑身长满红斑、水痘,怎么也治不好。这一下就让他损失了好几千块钱。

“村干部了解情况后,鼓励我加入合作社,改养肉牛。”陈川东说。去年初,他找亲戚凑、找社区里帮忙,花8000多元买了两头黄母牛,合作社的专家给牛打了耳标,每三个月做一次防病检查,并时常上门进行技术指导。

“一年下来,牛几乎不害啥病,平常喂点稻草、花生叶、包谷叶、青草就行了,省心。今年开春,两头母牛下两头崽儿,有人来买,6000块钱就轻轻松松地进账了。”陈川东说。

“陈川东能翻身,我们家也不会差。”脱贫困户贺志来乐呵呵地接过话头。十年前,郭光提在外地捡破烂时,左腿被冻伤。随后几年,他到各大医院看病,也没治好,还背了一身债。老贺的老伴儿有精神类疾病,不能干重活。家里的3亩地,种了些花生、玉米,每年只有4000多元收入。

“那几年,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人都会围在堂屋的算总账。刨去我们老两口的医药费,3个小孩儿的学费、生活费,一分钱都没多余的。”贺志来说。

去年,老贺加入了村里的养猪合作社,前后养了6头猪,有专人做养殖技术指导。2016年猪肉价格回升,除去饲料、日常管护所需费用,一年下来也有8000多元收入。如果再加上种地的收入,老贺一家的年收入能突破万元。

“合作社是个好平台,脱贫就靠它传帮带。我们一户一策、精准发力,让大家在家门口把钱挣了,把贫困的帽子摘了。”苏群英最后发言。

除了养牛、养猪合作社,坪园社区还成立了水产养殖合作社,目前已建成水产基地100亩,带动了贫困户6户19人脱贫,户均年增收4000元;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建成高产水果基地110亩,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由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销售和提供技术支持,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500多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