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 扶贫产业党支部 脱贫增收“新引擎”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13:18:1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牟利梅  

四川在线眉山讯(牟利梅 特约记者 潘建勇) 4月24日,仁寿县藕塘乡豆缝村52岁的妇女彭秀英吃过早饭,就来到村里的玫瑰花扶贫产业基地和村子里的220多位村民一起,在基地采摘食用玫瑰花。彭秀英说这份在家门口务工的工作,是玫瑰花扶贫产业基地党支部介绍的,在这里采摘玫瑰花,每天都有近百元的收入,还照看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近年来,仁寿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先后发展了一系列扶贫产业。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该县组织部门在扶贫产业链上推行“党支部+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同时改变以往按地理位置、行政区域划分党支部的模式,按照产业相近,党员从事相同,在全县范围内建成花卉、养殖、蔬菜、果树、劳务、加工等79个扶贫产业党支部。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链、党员聚在扶贫产业链、群众富在扶贫产业链的新路。

加入扶贫产业党支部的党员组织关系仍隶属原党支部,产业党支部只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研究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讨应对措施,在技术、信息、销售、劳务等方面,会同产业协会、合作社等组织,加大对从业党员和贫困户的协调扶持,同时组织致富能手党员与贫困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形成党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在扶贫产业党支部的帮扶下,到2016年底,全县已经有2406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1200多名贫困户人员成了致富带头人、培养对象和村组干部。

“把扶贫产业链里的优秀骨干吸纳到党组织,把党支部建立到更多的扶贫产业链,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潜移默化,让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在扶贫产业链条上不断放大,让扶贫产业链条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不断延伸,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仁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峰说道。

如今,“党支部+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已成为仁寿县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新引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