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土专家”送教传技 助力培育新型农民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7:04:4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熊卓军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熊卓军 特约记者 潘建勇)近日,在仁寿县曲江乡发明村养鱼“土专家”王朝国的鱼塘边,30多个养鱼户正在一起,听他给大家传授春季鱼苗的投放和管理技术。近年来,仁寿县在加大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中,注重创新培训方式,发挥乡村种养植能手的作用,在全县筛选出2200多名“农秀才”、“土专家”作为村民学习技术的中心户,让他们来当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羊,按照一个“农秀才”、“土专家”和村里数十个邻居组成一个科技知识学习小组的形式,选一个集中的庭院作为农民学习的场地,根据村民的需要开展辅导讲课,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农学院”。

“农秀才”、“土专家”授课灵活,时间不固定,易学易懂,村民从中学到了科技知识,农产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得到了较快解决,休闲时间到“农学院”学科技、用科技成为当地村民的自觉行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兆嘉乡安乐村的王新明以前做过生猪、粮食、花椒生意,但由于市场行情把握不透,几年下来还倒贴。后来怀着疑惑走进“兔专家”蒲光明的“农学院”,了解到了肉兔的发展前景,毅然打消了外出打工的念头,一门心里扎进了兔子行业,自己经过两年时间也成为了养兔“土专家”,现在成了10户养兔户的技术辅导老师。

“农学院”的产生,为农村能人找到了发挥作用发挥的平台,激发了他们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热情。一批致富路上先富起来的“农秀才”、“土专家”,由于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很多经验和技术,或者外出学不少专业技能,很快成为了乡村里的种养植能手,也成为村民心目中追逐的“民星”。

如今,“农学院”开坛讲课已培训出了20万新型农民,他们获得了科技知识和致富门路后,有近10万人走上了产业致富的道路,小型种养植业经济,已成为他们家庭经济收入的支撑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