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贫困户刘毅的三个幸福“嬗变”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7:02: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这几天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导致羊痘病在羊群中流行,所以羊舍要保持清洁干燥,定期对羊舍、饲养用具进行消毒……”近日,在仁寿县松峰乡雀岩村3组养羊大户刘毅的养羊场里,刘毅正在给村里的两户贫困户讲解当前养羊的相关技术。

图为刘毅正在给村民讲解羊子的饲养管理技术

曾经是贫困户的刘毅连自己也没想到,现在已经和12户养羊的村民结对技术帮扶。在当地村民眼中,他已经成为一名致富带头人,成了村民勤劳致富的榜样。

今年35岁的刘毅,夫妻二人一直外出务工。2013年,经过考虑,刘毅决定回乡发展养羊。跑遍所有亲戚朋友借了20万元,修建了200平方米羊圈,买了70只种羊,刘毅心想,只要努力干,就会有钱赚。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缺乏养羊技术和羊痘病的传染,一个月时间不到,70只种羊只剩下了6只。当年8月,一场大雨又将家中唯一的三间草房冲垮。

通过该村群众评定,他家被确定为精准贫困户。

“市、县、乡联系领导和驻村工作组干部了解了我创业失败、无钱无房的情况后,多次到家中关心我,耐心地开导我,我也深刻地认识到创业一定不能蛮干,要自己懂技术会管理才行。”刘毅说,针对他有文化、喜欢钻研和全村荒山荒草多的特点,扶贫干部与他商量后,决定继续帮助他走养殖山羊脱贫的路子。

说干就干,扶贫干部迅速联系有关部门,帮刘毅重新规划整治羊圈,向他传授山羊防疫治病知识。刘毅潜心学技术,县畜牧局、乡畜牧站成了他拜师学艺的地方,每天上网学习成了必修课。半年下来,从羊病的预防治疗到商品羊的销售,刘毅都尽可能地搜罗并记录下来。2015年,刘毅争取到项目资金10万元,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建成1100平方米养殖区、运动区和生产区;种草5亩,年出栏商品羊200只左右,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

刘毅通过规模化的发展养羊,实现了脱贫增收,成了当地的养殖能手,示范户。“脱贫不能忘本。”刘毅回忆道,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干部在关心他,是邻里乡亲在支持他,现在全村有很多乡亲还很穷,刘毅主动请缨与当地的12户养羊结对,在品种提供、养殖技术和销售上免费提供服务。贫困户何国强家里养了5只羊,刘毅不但上门去免费给他的羊子打预防针、治病,还手把手的给他传授饲养和管理技术。目前何国强的羊子已经发展到11只,今年可以增加6000元的收入了。

针对部分贫困户无劳力、无技术的现状,刘毅提出了“寄养”模式,让无劳力、无技术的贫困户用财政专项资金和帮扶单位资助的资金购回小羊,到养殖场寄养,由自己统一养殖管理,养成商品羊销售后所得利润双方再分配,确保贫困户们的收益。

“我没有技术,也没有羊圈,寄养了10只羊在刘毅的养殖场内,销售后收益能有4000元左右,下一步还想寄养数量更多的羊,让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贫困户熊忠良说道。

和熊忠良一样在刘毅的养殖场内寄养羊的还有5户贫困户。

去年11月22日,松峰乡的党委书记魏永安在全乡干部群众的面前,为刘毅颁发了“勤劳致富”的奖状和“扶贫志愿者”的荣誉证书。

2016年,该乡有135户贫困户在政策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为进一步激励广大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引导贫困户和困难家庭树立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信心,转变“等、靠、要”思想,早日脱贫致富,该乡通过贫困户自己申报,群众评议,干部考察和公示等环节,对积极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贫困户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和奖励。

“自己脱贫增了收,政府还给我颁奖,勤劳致富最光荣。我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刘毅激动的说道。

在今年1月份的雀岩村村委的换届选举上,刘毅被高票当选为雀岩村村委会的干部。刘毅说,将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依靠自己的脱贫经验,带领整个村子的群众一起走上致富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松峰乡采取教育引导、智力帮扶、项目扶持等方式,把贫困户培养成种养殖能手,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社干部,全乡已把32名贫困户培养成了种养殖能手和致富带头人,两名贫困户当选成了村干部,8名贫困户成了社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松峰乡党委书记魏永安介绍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