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村民宋克成坚守祖训 传承守墓重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0 10:07: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 潘建勇 余莉  

四川在线眉山讯(余莉 特约记者 潘建勇)在仁寿县虞丞乡丞相村一个普通村庄里,有一座墓的主人是南宋丞相、著名抗金名将虞允文。85岁的宋克成是宋家第13代守墓人,宋家守护这座大墓,已经八百多年了,800多年来,宋家人就一直没有离开这座大墓,坚守着“宋氏不绝,守墓不止”的祖训家规。

宋克成正在清洗丞相墓碑

在中国的南宋历史上,仁寿县有一位名叫虞允文的抗金名将,留下了著名的“采石大捷”。毛主席题字:“伟哉虞公,千古一人。”

虞允文已经离开了人世八百多年了,但其精忠报国的壮志和卓越的军事才能,仍然令人钦佩。青山有幸埋忠骨,当年的抗金英雄如今安静地躺在虞丞乡玉屏山下的“丞相墓”,而与虞允文当年的抗金英雄事迹同样感人的是,他的守墓人宋氏家族已经尽心尽责地守护了他八百年。

和家人重温虞丞相的历史故事

守墓65年只出过一次远门

宋克成6岁时父亲去世,从那时起母亲就接替父亲成了守墓人。宋克成的两个哥哥先后到外地闯世界,他本来也打算出去见识见识,但重病在身的母亲把宋克成夫妇叫到床边说,“宋家守了几百年的丞相坟,以后全靠你们了,你们要把坟看好。”

就这样,宋克成放弃了外出的想法,夫妇俩从母亲手中接过了看守陵墓的担子,宋克成与老伴就这样一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呵护、守护、打理着这座如今占地十几亩的“丞相陵园”,这一守就是65年。

翻开宋氏族谱,宋氏家族的守墓史要追溯到公元1178年,即虞允文死后第四年,当朝的宋孝宗下诏,指派宋氏家族开始负责守墓。

在这样有一定规律的守墓工作与生活中,宋克成长达65年的守墓工作,几乎就没有没有出过远门,连北京的外孙结婚,他也没去成。宋克成唯一一次出远门,是在2000年去河北看大女儿。在那里的一个星期,宋克成天天都心神不定,不是对暂替他守墓的儿子不放心,而是因盗墓贼猖狂而担心。

上世纪80年代初,盗墓贼一直都比较猖狂。仁寿县文物机构特地配备了一支火铳给宋克成,没想到它还真起过大作用。

原来,民间传说虞丞相采石大捷后,因小人进谗言而被皇帝斩首。事后,皇帝发现错了,心生愧疚,遂命人铸造了一个金首,配合虞丞相身体下葬。金首的传说让一些盗墓贼打起了主意。

1999年4月的一天夜里,六个盗墓贼到虞允文的墓地盗墓。宋克成被狗叫声惊醒,他连忙起床喊醒儿子,一边吩咐老伴去通知村长,一边拿上手电扛起火铳就朝墓地跑。跑到墓地旁时,只见几个盗墓者正手拿掘墓工具,在丞相墓周围试图进行盗墓活动,这个时候宋克成大喝一声“不许动!”,并朝天放了一枪,吓得盗墓贼落荒而逃,一名盗墓贼慌不择路被宋克成的儿子逮了个正着;他们把这名二十来岁的盗墓押回来自家的院子,关上院门,对他说:“你白天来,我们欢迎。你晚上来,我们对你就不客气了。”然后拿了文件给他,叫他好好阅读;宋克成打着手电来到离家不远的乡政府驻地,向值班人员诉说了抓获盗墓贼一事。值班人员马上出动,在乡政府外的公路上,又抓到了准备逃窜的四名鬼鬼祟祟的盗墓贼。

如今那杆火铳早已锈迹斑斑,不能用了,宋克成还是保存着,说看到它就会想起当年与盗墓者斗智斗勇的经历,就想到自己的责任。

每次当游人询问时,宋克成会义务讲解

守墓后继有人 小儿子把班接

年过八旬的宋克成,患上了肺气肿、气管炎,他深感不安,担心儿子中没人接班,违了祖训。小儿子宋建彬品行端正,为人老实,正是14代守墓人的不二人选。

举行了庄严的仪式后,时年42岁的宋建彬结束打工生活,接过父亲手中的火药枪,成为了虞允文墓新一代守墓人。“从现在起,你就是虞丞相墓的第14代守墓人了,你要吃得下苦,把墓守好。”简单的仪式完成后,宋克成牵上狗带着宋健彬,一边围着虞允文的墓地转,一边再三叮嘱。交枪时,宋克成将祖训郑重传给儿子:宋氏不绝,守墓不止。他还告诫儿子:“既然要守墓,就要甘受孤独,乐于清贫。你也要牢记我们的祖训和家规,不要胡思乱想,好好传承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